close
慶祝開教一百四十五週年,萬金聖母聖殿雕刻郭德剛神父的石像紀念。( 自由時報記者郭靜慧攝)

〔自由時報記者郭靜慧/萬巒報導〕一百四十五年前西班牙籍神父郭德剛把天主教帶進台灣,並不辭辛苦在萬金創建聖母聖殿傳教,協助村民改善生活,今年萬金聖母聖殿慶祝開教一百四十五週年,特別雕刻郭德剛神父的石像紀念,感謝他篳路藍縷的奉獻,12月10日將舉行主保大典遊行萬巒鄉。

郭德剛神父一八六一年來到台灣,最初在高雄前金地區落腳,步行到萬金傳教,兩年後在萬金建立教堂,領洗第一批教友四十六人,傳遞天主教信仰。

 

創建聖母聖殿 郭神父曾遭痛毆

但創建之初頗受排斥,萬金聖母聖殿司鐸神父盧懷信說,郭神父曾經被村民捉住痛打,聖堂更屢遭人放火燒,教友及教會的財產都曾遭人搶奪,傳教環境艱苦。

不過郭神父並沒有放棄,除了繼續宣揚上帝的愛外,並在當地創立學校,協助改善生活,慈愛精神感動不少人,陸續加入信仰,如今萬金、赤山地區村民多數都是教友,郭神父功不可沒。

郭德剛神父在台灣傳教十多年後,又奉派到菲律賓傳教,最後在菲律賓去世,盧懷信說,郭神父在台灣傳教期間入境隨俗,穿著服飾融入當地,也將西班牙風俗打棍隊傳入萬金,迄今萬金擁有全台獨一無二的打棍隊,成為萬金的特色。

12/8/2006 11:23:42 A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