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花蓮小石棺 疑屬矮黑人
長度不及一公尺 新石器時代末期遺物 首度平地現蹤
【自由時報88/01/08記者楊宜中報導】
秀林鄉秀林村一處田園,被掘出一個長度不及一公尺的迷你石棺,省文獻會研究員王天送前往查看,認為是石器時代晚期距今超過二 千餘年先民遺物,石棺的長度及鑿工異於以往花蓮地區發現的石棺,王天送懷疑是日據時代由日本學者撰寫「台灣種族史」中所記載的「矮黑人」族群的遺物,若被證實,將是國內首度發現矮黑人的遺跡。

花蓮市一名陳姓市民,在花蓮縣秀林鄉秀林村秀林段買下一塊土地,準備種植作物,作為週休二日的休閒去處,但是陳姓市民整理田園除去石礫後,卻發現有一塊完整的石板,移開後,下方又有一塊較小的石板,有一個圓孔,扳開石板,就見到一個長度不及一公尺的長方形石製容器,裡面還有少許泥土,他懷疑這是先民遺物,於是請岳父偕萬來前來查看。

偕萬來是花蓮地區備受尊重的葛瑪蘭族長老,對史蹟頗有研究,一看就認為值得研究,馬上再通知省文獻會研究員王天送前來研究;王天送抵達現場,認定這是一個石棺,而且價值非凡。

王天送表示,這個長度不及一尺的石棺,鑿工十分精細,它把棺內的泥土取出聞過後,認定是棺內遺體風化後的產物,而從遺體風化的程度,推估石棺下葬的年代,距今已有二千年以上,約是新石器時代末期。

王天送表示,這個石棺與過去花蓮地區發現的石棺有極大差異,以往都是在山坡地或山區發現石棺,這種石棺是首次在平地被發現;而以往的石棺,都沒有那麼「迷你」,除了可能是有「側曲臥葬」習慣的葛瑪蘭族或凱達格蘭族原住民的祖先外,也可能是日據時代一本「台灣種族史」中所紀錄的台灣早期族群「矮黑人」。

王天送表示,矮黑人也可稱矮人族,根據台灣種族史的記載,可能在新石器時代就定居台灣,活動範圍又以台灣東部山區及海濱為主,而台灣原住民太魯閣族或 德魯固族,都有與矮黑人接觸的傳說,但是至目前為止,並未發現有任何遺跡 可直接證明矮黑人曾經存在的事實。

王天送表示,根據史料記載,台灣早期先民,並沒有以石棺下葬小孩的習慣,因此推翻這個石棺屬於未成年死者的假設,而矮黑人的身高被推估約為三尺高,與這這個迷你石棺十分洽合。

除了掘出 迷你石棺外,石棺的周圍田園佈滿石礪,石礪間有不少 破碎的陶片,王天送仔細從石礪中挑出了陶片,他表示,除了石棺必須妥善保存繼續從地理位置研究它的歷史外,周圍附近發現的陶片,將是最能辨別這具石棺屬性的證物,他也相信,在石棺周圍,一定還有類似的石棺未出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