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國澎湖籍五艘漁船十一日在公海作業時,遭中國兩艘武裝漁政船以違反中國休漁期規定為由,強行扣押並索取高額贖金,漁民擔心生命受到迫害,只好花錢消災,在各自交付四萬六千元至五萬五千元不等人民幣罰款後,於昨日獲釋返港。歷險歸來的漁民痛斥中國土匪行徑,盼政府加強護漁。(記者劉禹慶攝)

【大紀元7月14日訊】〔自由時報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中國漁政船十一日在公海以違反休漁規定為由強行扣押澎湖籍五艘漁船,並勒索四萬六千元至五萬五千元不等人民幣罰款,漁民擔心生命受到迫害,只好花錢消災;昨日獲釋後痛斥中共土匪行徑,將於今日上午向縣府陳情,希望政府提出護漁方案,勿讓台灣漁民淪為刀俎魚肉。這是中國扣押澎湖漁船規模最大、罰款最高的一次。 
澎湖龍門籍漁船龍順利號、龍福滿號、龍得豐號及龍進興八號,十日下午二時由龍門報關出海,追逐時令盛產的小管,進行底拖作業,十一日清晨六時許在東經一百一十七度四十分、二十二度三十分處,卻遇到分屬中國汕頭、南澳兩艘武裝漁政船,強行趨近登船,並將四艘漁船及另一艘也在附近海域作業的澎湖山水籍神得利一六八號漁船,扣押駛往南澳島深澳港偵訊。

自稱對台有管轄權 莫名其妙

中國的官方說法是澎湖五艘漁船,違反六月一日至八月一日中國休漁期規定,攜帶網具出海作業,經由當地民眾檢舉部署查獲,但當台灣漁民提出在公海作業,質疑距離中國沿岸還有六、七十海里問題時,中國竟強橫的表示,台灣也屬於中國的一部份,經濟海域達兩百海里,自東經一百一十八度以西、北緯二十二度以北,都涵蓋在內,包括台灣島。

開出罰款還可議價 形同勒索

根據被押漁民表示,中國漁政船將扣押漁船帶回廣東南澳島深澳港後,台灣籍船長被集中在公安派出所內談判,罰款由最高額度五萬元人民幣開始「議價」,讓漁民感覺遭到中國「勒索」。

由於被扣押在中國境內,漁民們為了人身安全起見,只能自認倒楣,分別繳納罰款四萬六千至七千元人民幣。

更令漁民氣結的是,船上漁獲小管還被要求以每斤(中國一斤十三兩)十五元人民幣購回,因此噸位數較大的神得利號漁船,計繳納五萬五千元人民幣(相當於台幣三十萬元左右),才於昨日釋回返鄉。

獲釋返鄉的漁民,大罵中國政府土匪行徑,並表示澎湖縣府禁止滾輪式拖網漁船在十二海里內作業,出了十二海里又遭中國漁政船扣船勒索,一個月都賺不到三十萬元,真是逼民造反,只能以走私、販毒牟取暴利生存,揚言今日前往縣府集結抗議,希望政府拿出魄力,建立完善的護漁政策,才能保障合法漁民的權利。

(http://www.dajiyuan.com)

7/14/2003 3:15:05 A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