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6.21

台股大漲 外資買超創新高
 
台灣股市昨天大漲一百八十二點,收在八千七百五十六點,再度創下近七年來新高,成交量也放大到二千零八億元,在號子看盤的投資人在離開時看見紅通通的大盤,露出滿意的笑容。(記者張嘉明攝)

 單日買超429億 上看一萬點

〔記者王孟倫、陳梅英、陳永吉/台北報導〕台灣股市昨日破除「端午節變盤」魔咒,大漲一百八十二點,以八千七百五十六點收盤,創下七年來的新高,外資甚至樂觀預期,今年底前台股將上看一萬點。

昨日成交量激增到二千零八億元,市場交易熱絡,外資買超金額高達四百二十九億元,若排除二○○五年十二月二十八日當天飛利浦釋出台積電股票的外資買超紀錄,寫下單日買超歷史新高。

 台股總市值 已超過21兆元

根據證交所統計,昨天大漲之後,台股市值已超過二十一點七兆元,再度寫下歷史新高。

八大類股當中,以塑膠類股表現最搶眼,金控公司、銀行及證券等金融類股也有不錯的表現。電子類股方面,僅台積電、聯電與鴻海等大型權值股表現相對強勁走揚,但部分漲幅過大的中小型電子股,反而回檔整理。

期貨市場部分,包括上週五及昨日,台指期貨兩個交易日共上漲三百二十七點,作多者嚐到甜頭,雖然昨日為六月契約的最後一個交易日,但仍有高達二萬九千多口未平倉量,等著今天早盤才結算,多方這一回口袋賺得飽飽。

 台期指大漲 作多者賺飽飽

所謂平倉是期貨買賣的技術用語,例如有人買進一口(單位)期貨,原本昨日到期,必須賣掉一口期貨才是平倉,但在看多之下,並沒有做結算動作,這一口期貨就叫做未平倉量。

中信期貨分析師那培玄說,從證交所公布的前十大交易人進出研判,市場大戶對後市仍是偏多看待,尤其金融期,目前七月契約的金融期指未平倉量已高過電子期,顯示看多者,後市重心仍在金融股。

從選擇權區間移動來看,目前區間已經上移到八千八百點到八千九百點,甚至七月選擇權買權未平倉量增加最多發生在九千點,顯示市場偏多心態,不過,指數區間不斷往上移,也代表後市波動加劇,投資人宜注意。

昨天台股集中市場部分,外資法人上週五才買超二百二十九億元,昨天又買超四百二十九億元,連續兩個交易日買超台股六百五十八億元,買超集中在大型權值股,使得指數幾呈飆漲走勢。

 明年大選前 仍是多頭格局

根據摩根富林明統計,外資從五月底以來就大舉加碼台股,且連續第四周買超。若加上上週外資大幅加碼台股約十四點九億美元,外資今年以來累計買超台股四十四點八八億美元(約台幣一千四百九十二億),領先南韓,成為外資在亞洲除日本外買超最多的單一市場。

展望台股後勢,美系外資券商分析師表示,台股大盤將續走「落後補漲」行情,儘管連續兩天大漲後,未來難免會有小幅拉回整理,但明年總統大選前,整體多頭格局不會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