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自 媒抗 Blog 布萊克萊恩 之 提拉米蘇與正藍的論證關係

週末的下午,她在台北 101 附近一家最低消費額 400 元起跳的咖啡店中,細細品嚐提拉米蘇的可可甜味。嗯,要吃,就得吃這種帶有義大利風味與發音的聖品,不能是滷肉飯或台南肉燥麵,才能顯得優雅。有時候,旁桌剛好有年輕男子時,她還會蘭指一展,故意向櫃臺招呼「麻煩給我一客 Kramoo Blay ! 」。雖然把 boo-LAY 錯唸成 Blay,有時候會讓旁邊的熟客皺起眉頭,但這些奇奇怪怪的法語詞音,不管唸對或唸錯,總會讓她覺得飄飄然,血液中也好像突然多了幾千個貴族基因。

逛了一上午,手中大包小包暫且放在一旁的椅子上。掛在她座椅旁邊的,是一款 LV 限量包包,裡面有一本連書名都看不大懂、一直讀不完的原文小說,等人的時候擺擺樣子,是不錯的道具。她翻開剛在超商購買的報紙,不禁皺起眉頭.斗大的標題這麼寫著:「陳X中、黃X靖在紐約生活奢華」.真是奢華!不要臉!她腦中這麼咒罵著。

也不管那家法國餐廳消費額大約是 5000 元、也不管她前幾天才跟死黨吃過信義路上那家新開的義大利餐廳,一餐下來八千元。也不管旁邊椅子上堆著是 Gucci、Prada 等名品,她就是覺得,那一家人簡直是混蛋到極點,奢華到極點。

她不知道的是,出版社裡面那個雙眼靈動、剛從美國拿到碩士回來的編輯同事、以及那些真正把台灣當作家鄉的記者同事們眼中,她只是個「無腦動物」的笑話。她常對別人說不喜歡八卦、不喜歡膚淺的文化,但在沒人注意的空間中遞給她一本數字週刊,裡頭的內容,連同廣告頁上的隆鼻隆胸特價,全都被她掃描進空間還剩很多的大腦中。

她不知道的是,當她驕傲地背誦著陳文茜在政論節目的精闢言語,試圖說服同事們應該選馬英九當總統時,同事們眼中都露出訝異的表情,不敢相信她居然將陳文茜這種半吊子等級的人當成是泛藍的偉大宗師 (她當然不知道蔡英文在公投辯論把陳文茜修理得慘兮兮)。當然,當她跟同事們談到南方朔跟李敖時,她那些泛綠的同事們只能偷偷跑到洗手間去大笑特笑,順便擦去笑出來的眼淚,因為她們認為將一個活動書櫃跟一個報紙剪貼專家視為「大師」,是足以讓人笑倒在地的膚淺行為。

不要臉的無腦動物,這是同事們所能給她的最仁慈的封號。當她侃侃而談她對於中華民國的堅持時,她的同事們都知道,她家全家上下都有美國籍,她也一直在詢問與查詢最晚的搭機懷孕週數。同事們當然也都知道,她隨時關心航空公司的航班時刻表,因為她認為台灣隨時有危險,一有狀況,必須搶先趕到桃園機場,以免機場高速公路大塞車。

在辦公室中,她無時不刻都在高談去年她到上海去所見到的種種風華與感動。但是一起去的同事們都知道,她對上海那些穿著普通的勞工階級「同胞」們的臉色是如何地鄙夷。大家都知道,她之所以喜歡上海,並不是因為什麼血肉同胞之情,而是因為在那裡,她享受到比台灣還要愉快的布爾喬亞優越感,她在那裡到處自稱是台灣人,台灣人三個字成為她優越感的主要憑恃。大家也知道,在台灣時,她是絕口不提「台灣人」三個字的。當然,當大家笑著慫恿她放棄台灣國籍、乾脆移民到上海時,她只能支吾以對、顧左右而言其他。「上海又不是每個地方的廁所都有門!我怎能移民去那裡?」,這一點,她倒是很清楚。

她說話喜歡捲舌,自認自己的「國語」字正腔圓,但她的同事們都知道,她原本是福佬人,小時候在家裡就是說台語長大的,再怎麼努力調整她舌頭的彈性,捲舌音還是稍嫌做作,偶爾也會迸出一兩字咬音不清的台灣腔國語,就跟張雅琴一樣。

終於有一次,好心的同事告訴她,辦公室裡面另外兩三個「正藍血統」出身的記者,私底下湊在一起嘲笑她的國語是如何不自然、不入流、不夠標準。她聽到後,忿忿不以為然「哼!妳們的媽媽還不是本省人,混出來的血統哪能比得上小馬!」儘管如此,多數時候,她還是跟那些「半」藍血統的同事混在一起,因為她覺得這樣才能襯托出她的布爾喬雅與高貴。

某次泛藍群眾選輸大鬧台北時,她也偷偷請了假,在廣場上跟著許多人一起振臂吶喊、控訴、甚至流淚。儘管她聽不懂廣場上許多北北的「國語」,但她始終認為大家都是一家人。但是,因為她的國語並不是那麼標準,因為她的長相是那麼的「平埔」,終於有一天,廣場上一群人圍住她,質疑她是泛綠的臥底,讓她百口莫辯。急亂之中,標準的國語之間又迸出了幾個不精確的子音,更讓那群人加深質疑,把她趕出廣場。她終於體會到連勝文被泛統媒體抹黑為「神豬」的無奈,也終於體會到連戰在 2000 年總統大選被泛藍群眾棄之如敝屣的心情。

現在的她,一樣習慣在那家咖啡店,一樣品嚐著提拉米蘇,但是桌上攤開的是一本某書局出版的「台灣之美」。她隨便翻開一頁,看見北橫之上的一個村落:雪霧鬧。台灣居然有這麼美的地名!這時,她才乍然驚覺,她對台灣這個家鄉,竟是如此陌生。。。

P.S.
1.本文純屬虛構,請勿對號入座
2.感謝綠汪汪大大提供名牌與女性心理學資訊

回應     告訴朋友 [ »» 回應這篇文章 ]

johnmolio on 2007-02-02 00:43  
這篇寫了真好

贊同不平大耶
我想大家來提供素材來寫個海外兮(ㄟ)故事
=========================================
不平路人 on 2006-12-14 13:06
媽有個朋友。阿扁上台時移民美國。您可以想像他的政治傾向。北高市長選前她回來投票。
週日,他沒去南京東路那個王建火宣也去的禮拜堂,而去了講台語的長老教會。
有時,人們醒悟不是在家鄉。
Reply:
同意您的看法。事實上,有許多人醒悟的時候是在海外當留學生時。
sam9317 on 2006-12-16 17:03  
這個嘛...在台北市可能還是不容易過半 總統選舉會輕鬆點

不過我當初想的是:

這樣我找女朋友踩中地雷的機率會比較低...哈
jim on 2006-12-15 11:22  
我想轉寄
不知可否

 
Reply

歡迎歡迎!

不平路人 on 2006-12-14 13:06  
媽有個朋友,我叫阿姨。阿扁上台時移民美國。您可以想像他的政治傾向。

北高市長選前她回來投票。

週日,他沒去南京東路禮拜堂,那個王建火宣也去的禮拜堂,而去了講台語的長老教會。

有時,人們醒悟不是在家鄉。

 
Reply

同意您的看法。事實上,有許多人醒悟的時候是在海外當留學生時。

夢之彼方 on 2006-12-13 22:16  
>提拉米蘇
有誰可以告訴我,這是啥米東西嗎?@@|||

>媒抗裡每一個人都幾乎是主角的翻版
非常同意布大的這句話。

 
Reply

提拉米蘇是一種我有聽過卻從來沒吃過的蛋糕,上面灑可可粉,材料是乳酪+/-棉花糖+/-某種酒,至今無緣消受 :)

sam9317 on 2006-12-13 07:02  
如果真有二十萬人就好了...
 
Reply

Why? 這樣泛綠會比較容易過半嗎? @@

wj on 2006-12-12 22:40  
太精彩了.... 我似乎要叫出女主角的名字了.
 
Reply

素誰?我猜這樣的人,在台北市沒有兩萬人也有二十萬人 ^_^

綠汪汪 on 2006-12-12 15:35  
啊~真的加進去了…
 
Reply

是的。再度感謝綠汪汪大大的資訊 :)

綠汪汪 on 2006-12-11 11:15  
哇哈哈哈哈,真是像極了我過去認識的[某一個圈子]。
連地點都對了!不過,他們不吃提拉米蘇的,因為那已經太庶民了。他們喜歡的是烤布蕾Crème Brûlée,還要用非常非常不標準,但自以為像的發音來點餐。

我再來加點細節:
手挽的LV限量包包裡,裝著一本一直讀不完的原文小說,等人的時候擺擺樣子,是不錯的道具。口中說著不喜歡八卦、不喜歡膚淺的文化,但在沒人注意的空間中遞給他一本數字週刊,除了廣告頁,大概全都被掃描進空間還很多的大腦中。

 
Reply

哇!我實在太聳了,居然連烤布蕾都沒聽過 Orz

晚一點將您的建議加入 ^_^

ak74u on 2006-12-11 11:08  
很像17歲之前的我.
不過我的覺醒點卻是在國中2年時代.
當時的DPP第一次在台北市的吳興街舉辦公開演講.
我的同學的哥哥當時讀建中, 他上台講了幾句話.
禮拜二時, 我看著我同學哭者說著他哥哥被建中以損毁校譽的理由立即開除.

 
Reply

其實,除了家庭因素特別早熟外,媒抗裡每一個人都幾乎是主角的翻版,醒來的時間則是因緣際會,各有不同。看似諷刺,其實也是一種辛酸

司佳 on 2006-12-11 10:54  
精彩得不得了!
 
Reply

沒有啦。我不擅長描寫女性 @@

jim on 2006-12-11 06:40  
真的有這個人嗎?

我今年拿到 學位 留在美國教書
寒假要回台灣 朋友開玩笑說 我是學者
我忽然覺得 我怎麼從來沒有感覺
我只覺得 我是一個在學校教書的
台灣的教授 好像覺得自己高人一等
很多人都裝的很假

我真的覺得台灣人的階級觀念很強
現在的階級又多了 只要你是支持泛藍的
你的階級就高一等

我自己的弟妹 她是小學老師 非常瞧不起扁
我其實想跟她說 扁就算不當總統
他也是律師 他的子女也是醫生
地位也比你高

這些人 真的想不通

 
Reply

這個角色是虛構的。不過,真實世界中,我碰過相似情境、最後醒過來的人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