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青藏鐵路消滅了西藏人民的主體意識

當中國建造達半世紀的青藏鐵路通車,獲得台灣特定媒體吹捧上天,而同樣工程艱鉅的北宜高雪山隧道卻被同一批媒體吹毛求疵,一再誇大危險性時,不僅反映特定媒體的偏頗心態與雙重標準,尤要者,它更具體而微地凸顯部分國人因為意識形態與認同歧異,依然抱持著「中國核心、台灣邊陲」的思維模式在看待國際事務,因此無法在國際社會上為台灣利益找到最佳的戰略定位。

在「中國核心、台灣邊陲」的思維下,部分台灣媒體只看到此一工程之鬼斧神工的成就,卻刻意忽視其對環保生態的破壞與衝擊。更嚴重的是,它們完全無視於此一鐵路開通所具有的政治、軍事意涵。首先,青藏鐵路一通,使漢族的力量更容易進入西藏,不僅漢族的文化與經濟力量將以無法抗拒的優勢沖垮當地的文化與經濟,更強化了中國軍事動員的能量、速度,使之對西藏的控制與鎮壓更為嚴密。其實,中國自一九五○年入侵西藏後,雖然屢次殘暴鎮壓西藏人民,尤其一九五九年大量屠殺藏人,造成數千藏人死亡,達賴喇嘛乃遠走印度,在印度達蘭莎建立流亡政府。中國對西藏的血腥統治,始終未能澆息西藏人尋求獨立的希望火苗,然而青藏鐵路顯然提供了中國軍隊一條入藏的快速道路,因此有人感慨︰「青藏鐵路開通日,西藏獨立滅亡時」,洵非戲言,更不是杞人憂天。

青藏鐵路不僅捏死了藏人的自由之鳥,它更像一把刺向印度的利刃。印度媒體「今日印度」指出,青藏鐵路將大為提高中國的軍事機動能力與後勤供給能力,中國能在一個月內運送高達十二個步兵師進青康藏高原,其戰略導彈也能沿著青藏鐵路部署,因此等於中國在印度後門「部署重兵」。印度是文明古國,亦為佛教發源地,曾是中國古代僧人西行求經之地,最有名的例子是唐朝的玄奘法師。玄奘西天取經的故事,成了中國最有名的神話小說「西遊記」的素材。儘管歷史淵源如此深厚,但自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中印關係即處於緊張狀態,一九六二年時甚至爆發中印邊界的大規模衝突。在冷戰時期,印度打著不結盟國家的旗號,與中國競爭第三世界盟主的地位,而中國在南亞大陸更是大力支持印度的世仇巴基斯坦,因此雙方關係一度形同水火,無法相容。

至今,中印雖然有意改善彼此的關係,但現今這兩個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國家與最大的社會主義國家,本質上仍潛藏著難以化解嚴重的矛盾與衝突。其一,兩國均大力擴張軍備,擁有與國力不相稱的武力,所為何來,彼此皆相互猜疑。其二,兩國均為眾所矚目的「金磚四國」,擁有豐富的資源與人口,近年來經濟成長率均快速成長,也都在爭取外資挹注,彼此是激烈競爭的關係。因此,「中國威脅論」在印度甚為流行,前印度國防部長費南德茲即為此一論調的支持者,去年來台訪問時曾強烈呼籲台日印三個民主國家應該在經貿安全戰略上密切合作,深化亞洲民主力量。

中國的青藏鐵路,如果是以親中的意識形態與認同傾向來看待,媒體難免成了為中國歌功頌德的啦啦隊。但是,如果回歸台灣主體立場,則此一鐵路所衍生的政治、軍事與國際關係意涵,卻是國人必須嚴加警惕的。換言之,媒體只有揚棄「中國核心、台灣邊陲」的錯誤思維模式,方不致對中國過度吹捧奉承,卻嚴重貶抑台灣;才能讓國人穿透事物的本質,為台灣找到最好的生存座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