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9.22

趙宇超發明物 與中國絕緣

彰化市公所推出「觀光導覽自行車」免費讓民眾借騎活動已一個多月,卅輛自趙宇超發明的碎木機,拿下今年國家發明創作獎銀牌,他堅持全部零件不用中國製,也不賣到中國去。(記者劉曉欣攝)

 兩大堅持 與中國區隔

自由時報記者劉曉欣/鹿港報導〕今年以碎木機作品獲得國家發明創作獎銀牌的趙宇超,他說,他的發明有兩大堅持,一是堅持發明的產品不賣給中國;二是堅持所發明的產品,不用中國製零件。

今年是趙宇超第二次獲得國家發明創作獎銀牌,上次是在民國八十九年間,以運動健身車「指南車」獲獎,這回則是碎木機獲得肯定,這款發明可以讓任何木料都可以直接碎成零點三到零點六公分的細顆粒。

他表示,「指南車」就是因為被台商輸出到中國,遭到中國嚴重仿冒,讓他從此下定決心,不只發明的產品不賣給中國,就算中國人要買,他也不賣;連台灣人要買的話,都要先簽下不運到中國的同意書。

 中國仿冒 趙宇超止步

趙宇超所經營的公司在出貨單上就印著備註條款,「未經本公司書面同意,不得將本機械輸台灣本島,違反者願接受本公司一千萬元罰款。」

他笑著說,中國是仿冒大國,就算是申請專利也沒有用,因此,他寧可到遠赴中南美洲參展推銷發明成果,也不願意賣給中國,曾經有中國商人打電話要買,他堅持不賣,對方火氣一大,就跟他對罵,他也馬上回話說:「就是不賣給中國人,不可以嗎?」

除堅持發明成果不賣給中國以外,趙宇超另一堅持就是不用中國製的零件,他拍胸脯說:「誰在他的碎木機找到一個中國製零件,他就付出一百萬元!」

「就算中國製的機械引擎是台灣製的半價,他也不用!」他說,以碎木機而言,如果全以中國製零件的話,造價成本大約省下一成,但品質風險太大了,他認為台灣零件獲世界肯定,他寧可多花成本來開發產品,也不願意砸了品牌形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