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01.28 

東京奧運 楊傳廣:遭中國間諜下毒痛失金牌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二十八日電)亞洲鐵人楊傳廣病逝,留下許多遺憾,包括痛失奧運金牌,楊傳廣為何在巔峰之際挫敗,引起震撼。當時國際針對此事諸多流傳,四年前楊傳廣接受記者專訪時,親口說出疑遭中國間諜收買我國隨團人員下毒所致;中國為了不讓台灣在奧運「正名」而下毒手。

  一九六三年四月二十九日台灣十項運動選手楊傳廣,在美國加州華特爾市的聖安東尼運動會上,創下十項運動九千一百二十一分的世界十項運動紀錄,成為人類運動史上第一個突破九千分大關的十項運動選手。

  楊傳廣由「亞洲鐵人」提升為「世界強人」,正值輝煌時期,當時世界體壇早已預言隔年也就是一九六四年的日本東京奧運金牌非他莫屬,未料,在東京奧運楊傳廣僅獲得第五名。

  這項成績,不僅讓國人擁抱奧運金牌的夢想破滅,也讓我國在奧運會場「正名」為「中華民國」的機會落空。

  媒體錯愕,世界體壇不解,國人質疑,為何正值顛峰的楊傳廣會有脫線的演出?這個問題因政治的時空環境因素,楊傳廣一直埋藏在心裡,為了還原歷史,給國人一個交代,楊傳廣二00二年四月二十八日回到「台東鐵人之家」,將真相告訴地方父老。

  楊傳廣當時告訴台東地方父老和記者,東京奧運的前三天我國代表團遭到中國方面的滲透,在他的飲料內下毒,事發後,有四人當天在日本即投靠中國,而國內的四人同夥遭到我國情治人員逮捕。

  楊傳廣說,東京奧運結束後,在一次代表團內部餐會時,有一位情治單位的歐姓副局長也在場,歐姓副局長告訴他說,「楊先生,你真了不起,你是第一名」。他不解,歐副局長接著說,你應該獲得金牌,你並不是真的感冒,是被人家下毒了!

  楊傳廣回想,誰會下毒,當時有兩個貼身保鑣和他形影不離,會有誰有這個能耐呢?忽然腦子一閃,他恍然大悟,是他沒錯,這時歐姓局長露出微笑,似乎兩個人的答案是一樣的,歐姓副局長說,嗯,就是他,我國代表團的射擊選手馬金山。

  楊傳廣回想說,馬金山雖然是我國代表團的選手,但是兩個人不熟,不過馬金山卻對他特別好,好像刻意接近他,在比賽的前三天,馬金山幾乎是強迫他喝下一瓶飲料,隔天,他就出現身體不適,正巧就在這時候馬金山和四名同夥投奔中國在日本的辦事處。歐姓副局長同時告訴楊傳廣,回台後,情治人員暗中偵辦,發現他的確是被人下毒,且在台灣尚有四名同夥已經被逮捕。

  楊傳廣表示,這段塵封的記憶,不應只是他個人遭遇,而是我國,甚至是世界體壇的歷史片段,應該讓它回到歷史的軌跡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