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原社成員二十三日前往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抗議台北市政府將凱道加註為反貪腐民主廣場是侵犯原住民族尊嚴,要求市府廢除這項措施,向全體原住民族認錯。//中央社

2007/05/23

中央社記者翁翠萍台北二十三日電)

原住民社團「台灣原社」今天發動原住民族各族代表十餘人,前往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抗議台北市政府把台灣第一條以原住民族為名的市區道路「凱達格蘭大道」,另行命名為「反貪腐民主廣場」,要求立即停止改名措施,並向台灣原住民族道歉。

台北市政府市政會議昨天通過將凱達格蘭大道路名加註「反貪腐民主廣場」後,台灣原社上午十時許在面向總統府的張榮發基金會門前廣場抗議,由民主進步黨籍立委陳瑩(平地原住民)領隊,鄒族、賽夏族、阿美族、卑南族、排灣族、布農族、泰雅族等原住民族各有代表一到二人參加,呼喊「還我凱達格蘭!台北市政府好霸道!郝龍斌好霸道!郝不尊重原住民族!反污名!護尊嚴!」等口號,並大聲唱原住民戰歌。

這時,台北市政府警察局警察在場舉牌,指為非法集會,原住民族十幾位代表則聲稱是非暴力的和平抗議,但也隨即走上凱達格蘭大道遊行,一路呼口號、唱戰歌,走到凱達格蘭大道與公園路交叉路口時,又被警察擋下來,並再指是非法集會遊行,禁止進入總統府所在的博愛特區,雙方僵持一會兒,原住民族代表最後往回走,回到集合地點後解散。

台灣原社代表以撒克.阿復、賽夏族民族議會推動委員會副召集人趙一先等人表示,從獨裁統治者的「介壽路」變為原住民「凱達格蘭大道」,代表對原住民族的尊崇,是邁向族群和解很好的開始;如今不論是更名或所謂加註新名稱,都讓凱達格蘭大道代表的完整意義被破壞無餘,甚至產生對原住民族的污名化效果。

因此,台灣原社要求郝龍斌立刻停止凱達格蘭大道改名的粗暴行政措施,並向凱達格蘭族和全體原住民族認錯道歉;否則,將秉持原住民族部落攻守同盟的傳統精神,用祖先教示的方法實現正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