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 立委爆料 國軍腳穿中國襪

〔記者阮怡瑜/員林報導〕國軍腳穿中國襪!民進黨立委江昭儀昨日爆料指出,去年標得軍襪供應的廠商不但得標成本過低,且本身並無製襪廠,近八十萬雙襪子近七成來自中國。軍方對此也表示,雖有要求廠商供應台灣貨,但無法確定廠商是否「貍貓換太子」。

「80萬雙,7成來自中國」

江昭儀表示,軍方去年採購近八十萬雙襪子,總經費達二千多萬元,如此大筆的訂單最後卻全由一家紡織原料廠商得標,但該廠商本身無製襪廠,標得的價格更僅約軍方訂價的八成,價格低到幾乎無利潤,廠商因此利用查核機制漏洞,在軍方無法明確辨別中國襪與台灣襪不同的情況下,引進低價中國襪交貨,總數估計可能達七成。

江昭儀說,國內襪子業者近年來受中國襪低價傾銷全球影響,國際市場已遭嚴重擠壓,若現在連國內市場也「淪陷」,將加速國內襪子產業消退,業者將面臨無路可退的困境。

對此,聯勤司令部服務組長廖賢忠表示,去年得標的廠商雖無製襪廠,但都轉包給下游業者生產,合約中也嚴格要求只可交由台灣工廠生產,不得來自中國,軍方也派員實地會勘交襪工廠,確定這些廠商都有實際運作而非空殼公司。

國防部後勤參謀次長室副處長侯全輝則指出,雖然軍方都會要求得標廠商要使用台灣貨,但目前的查核制度確實只能「防君子」,若廠商硬鑽漏洞,利用人頭廠商來欺騙軍方,在無具體方式辨別台灣貨與中國貨情況下,軍方確實不敢保證目前使用的軍襪不是來自中國。

侯全輝表示,若國內業者在政府協助下,能儘快建立一套認證台灣貨的規範,軍方不但樂觀其成,也可以確保買到貨真價實的商品。

機關採購將限MIT標章廠商

〔記者阮怡瑜/員林報導〕針對襪子業者發聲要求政府協助保護國內市場,中央信託局昨日允諾將把「擁有MIT(MADE IN TAIWAN)標章,才能參與政府機關襪子競標」的要求,納入中央機關共同供應契約集中採購實施要點中,為台灣業者保住國內每年軍方、警政等系統數百萬雙襪子的市場。

全家福否認在中國製造

〔記者林正智/台北報導〕遠東紡織表示,該公司有關成衣等下游紡織品的相關製造與銷售業務,目前已分割交由子公司全家福全權負責。

全家福方面自稱,該公司確實有承攬該項訂單,但所有供應來源以及配合的供應商,均符合雙方合約上的要求,而且軍方也確實依照合約規定,親自督導供應商是否確實在運作,因此,該批襪子確實是在台灣生產,絕無外界所指稱由中國製造的情事。


中國低價襪傾銷 國產襪須創新突圍

〔記者阮怡瑜/社頭報導〕彰化縣社頭鄉素有「襪子王國」美稱,早期每年行銷全球的襪子超過二千萬打,國內市場佔有率高達八成,但近年來受中國低價襪傾銷影響,台灣襪市場遭受嚴重擠壓。

社頭織襪發展協會總幹事陳聰結表示,社頭襪子產業在全盛時期,有高達五百多家工廠,包括華貴、琨蒂絲、蒂芭蕾等知名絲襪廠牌也都出自社頭鄉,但近幾年來,中國製襪產業崛起,以大量、快速又低價的優勢外銷,嚴重擠壓台灣織襪業的國際市場。

陳聰結說,去年底政府開放中國襪銷台,短短幾個月間,低價中國襪幾乎已攻佔近八成的量販店市場,讓業者們人人自危。

捷盈襪廠總經理蕭銘棋指出,在產業一片外移聲中,大部分襪子業者還是繼續留在台灣發展,面對如今的困境,除希望爭取國人及政府支持外,也不斷開發各類新產品,朝高品質及機能性的襪子發展,希望開創出台灣襪業的另一片天。


延伸閱讀:  台視 國軍用襪 七成來自中國       中國襪傾銷 本土襪創新突圍


立委指台灣軍人穿中國襪 應採購社頭襪
中央社 2006-03-22 11:43

(中央社記者李明宗台北二十二日電)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江昭儀今天表示,去年軍方採購七十九萬雙軍襪,但得標價格太低,有可能是得標廠商購買中國襪給軍方,變成台灣軍人「居然用匪貨」,他希望軍方密切注意,未來也可採購品質全球聞名的彰化縣社頭鄉織襪。

江昭儀(彰化縣)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表示,軍方去年採購一批軍襪,但得標商以低於定價八成價格得標,幾乎不可能獲利,有可能是得標廠商以一部份台灣襪,再加上其他購自中國的襪子交給軍方。

他說,他要求軍方嚴格監控這批可能是購自中國的襪子,是否冒用「台灣製造」(MIT)名義,國防部也允諾改進。

江昭儀強調,中國襪一打約為美金零點五元,折合新台幣十六元,可能已涉及對台灣傾銷,讓台灣廠商沒有存活空間。

列席記者會的台灣區織襪工業同業公會總幹事程寶珠也說,社頭鄉織襪產業已形成群聚效果,希望政府支持本土產業。雖然政府去年才開放中國襪進口,但很擔心會影響台灣產業。

她說,去年得標的廠商是紡織原料廠,且得標單價異常,台灣襪外銷報價一打也要約美金六元,與中國襪價差十二倍。

江昭儀表示,台灣襪與中國襪品質外觀看不出來,但「用了就知道」,台灣襪不褪色,中國襪則會嚴重褪色,彈性也不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