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選總統用三字經 馬創下世界紀錄

徐子樵2007/10/11
「趕羚羊之聲」、「LP之聲」、「他,馬的,就是愛台灣」等接二連三的文宣引發抨擊後,馬英九終於親自要求國民黨製作選戰文宣要符合他的「風格」。其實,三字經當文宣事件,馬英九原想藉以爭搶本土選票,卻反而自暴其短,這一方面暴露他外表光鮮、內心醜惡的真面目,另方面,馬及其團隊對「本土」認識太膚淺,才會搞出「三字經」文宣,自以為可拉攏本土選民,但這些「三字經」背後的看不起,侮辱本土選民的深層內涵,或恐會讓馬英九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只顧搶選票管他趕羚羊

在高雄市議會國民黨團於愛河旁懸掛「他,馬的,就是愛台灣」文宣之前,外界對黨務系統以「趕羚羊之聲」為名對抗綠營地下電台的文宣作法,便極不以為然,當時的馬英九卻沒有出面制止,黨中央還頗以為自豪是有創意的文宣點子,甚至以為已產生反制泛綠地下電台的效果,一家支持馬英九的平面媒體還就此大加延伸報導吳敦義主導的國民黨在中南部地下電台開闢節目,以及馬英九中南部Long Stay接受地下電台訪問,深入綠營成效如何。

這些跡象可以間接說明,至少馬英九一開始並未反對使用粗俗不雅的文宣,究其原因乃是馬英九想要爭取本土認同,就像他與蕭萬長等人在國民黨返聯公投遊行中刻意穿著藍白拖鞋,並且捲起半邊褲管,強調他早已穿了二十餘年,以此凸顯他的本土味,進而搶攻中南部的本土選票,因此,不管是馬陣營,還是黨務系統的「本土」文宣點子,只要有創意,沒有引起太大負面批評的話,基本上,馬英九即使不贊成,但也不會反對。

「趕羚羊之聲」的隱喻及其侮辱、污衊意涵遠比「他,馬的,就是愛台灣」還要嚴重好幾倍,馬英九卻要到「他,馬的,就是愛台灣」風波擴大後才出面制止,其實就是一項具體例證。

沒本土風格文宣玩過頭

如果再對照國民黨高雄市議會黨團書記長黃柏霖解釋何以懸掛「他,馬的,就是愛台灣」,就會發現問題更為嚴重。按照黃柏霖的說法,黨團有感馬英九在高雄市的Long Stay獲得相當支持,但仍有些人質疑馬英九不愛台灣,才會引用此一有創意的文宣,為避免引發不同解讀才將「他」與「馬的」分開,並非是在罵人。換言之,此一所謂創意文宣就是要增強馬英九愛台灣、真本土形象,未料弄巧成拙,引發風波後,馬英九才感覺事態嚴重下令約束,要求文宣「務必符合參選者風格」。

馬陣營發言人蘇俊賓事後強調,泛藍可能有人誤以為所謂本土就是國罵、穿拖鞋等雙關語,其實都是誤解,國民黨也會深切反省檢討改進。但是由「趕羚羊之聲」改名為「LP之聲」,以及「他,馬的,就是愛台灣」等一連串文宣風波來看,顯然問題並不出在是國民黨文宣要符合馬英九「風格」,而是馬英九自己的本土「風格」,就是因為馬英九缺乏「本土」風格,不管外表上如何變裝,還是去除不了許多人對他的疑慮,才會造成國民黨採用俗擱有力的本土文宣風格,只要這些文宣創意具有吸票或是強化馬英九的本土,馬英九樂觀其成,這次是因為「他,馬的,就是愛台灣」文宣操作過頭,引發軒然大波,馬英九才「震怒」緊急出面滅火,但真正要檢討的不是國民黨為馬英九做的文宣風格,而是馬英九自己的風格出了問題。

終極統一論鍾肇政道破

不可否認的,馬英九也很努力想要建立他的本土風格,下了許多功夫後,不能說沒有收到一些效果,但卻仍無法達到本土味的效果,其中原因或許可以由他拜訪客家大老鍾肇政,鍾肇政當面質疑馬英九的終極統一論是阻礙民主之路,「要求他說清楚講明白」可以看出端倪。

馬陣營將馬英九與鍾肇政的晤談說成是「密訪」,宣傳為馬英九成功搶攻了支持綠營的客家大老與客家選票,但是鍾肇政考慮再三最後答應馬英九的拜訪,最主要的目的是當面質疑馬的終極統一論,這原本是馬英九澄清他愛台灣、夠本土的機會,然而他卻是一推二五六,輕輕閃過問題,只是徒然加深他的本土包裝純是為了選舉而已。

鍾肇政說,他很質疑馬英九的終極統一論會阻礙台灣的民主之路,他很擔心馬英九將此一主張藏在心裡,因此要求他說清楚、講明白。馬英九四兩撥千斤說,這只是一項「主張」,無論是選舉期間或是未來當選總統,他都會遵循民主及民意為依歸的原則,繞了一堆政治術語,馬英九不是有答等於沒答,而是根本不想答,講出他內心真正的想法。依照馬英九的邏輯,既然是尊重台灣人民共同決定,根本不需多此一舉主張「終極統一」。他可以像去年登報破天荒的說,台灣也是一個選項,效果都比他下鄉、穿藍白拖、講台語等許許多多本土動作要來得好,他卻選擇了最不好的一種回應,豈不印證鍾肇政的質疑:現在選總統的馬英九,雖然沒有再講終極統一,但也沒有表明「作廢」,可是卻隱藏在他的心裡。如果像這樣只嘴巴說愛台灣、用Long Stay來強調本土的作法,就能證明馬英九的本土味,除非台灣民眾很好騙,或是太天真,否則沒有人會相信。

台灣向前行純粹為選票

蔣家第四代的蔣友柏評論「他,馬的,就是愛台灣」文宣說,「創意不錯」,只是略嫌粗糙,只看到問題的表象,文宣風格問題的本質一方面是馬英九不了解台灣;另一方面是他打從心裡並沒有認同台灣,現在所有一切的「台灣向前行」都是為了選舉,一種選舉操作手段,並不代表他終於省悟,斬斷心中的中國幽靈,展開雙手熱情擁抱台灣。某一程度來看,所謂具有本土創意的文宣,甚至是帶有反台灣的潛意識心態,在台灣意識已蔚為主流民意,中國意識愈趨消失之際,基於現實與選票考量,馬英九用「台灣」來偽裝他的中國情結,只是千算萬算,他沒有想到「他,馬的,就是愛台灣」讓他再次露了馬腳。

□ 〔資料來源:新台灣新聞周刊 第603期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