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百元便當誰買單

■謝德謙

根據媒體報導,基隆市府員工開會時吃一個三百元的便當。對此,市長許財利接受媒體訪問,他義正詞嚴地說:「平常辦桌一桌起碼要四、五千元,現在吃便當一個人只要三百元,便宜多了,有什麼不對嗎?」

說真的,看到這樣的新聞,一般人可能都會覺得不可思議。據筆者所知,在院轄市的高雄小港機場邊就有專門供應計程車司機的卅五元便當。此外,一般大企業開會時很少吃便當,即使有也少有超過百元者。何況,現在各級政府不是都在「喊窮」嗎?要解決貧窮問題,節流應該會比開源更容易。

當然,公務員開會時若有需要,應該沒有人會反對他們吃便當。不過,一個三百元的便當必要嗎?許市長確實可以照顧部屬。只是,他更應該考慮到,即使是已經編列預算,然而,每一塊錢卻也都是納稅人的血汗錢。

一個三百元的便當絕大多數人應該都會認為是「浪費」。人民有權要求公務人員在享受福利時不要老是「花錢不眨眼」,甚至鋪張、浪費,包括購買豪華的公務車、設備或任意地裝潢辦公廳舍等。人民真的不希望僅看到政府為「惡」卻未發現「必要」何在?

(作者從事自由業)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5/new/aug/29/today-o1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