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原住民部落也被「中正」

二○○六年九月,中正國際機場正名為台灣桃園國際機場以後,開啟了一連串振奮人心的正名運動,包括今年年初,花蓮地區的撒奇來雅族正名為原住民第十三族。

日前,為了採集「八部合音」,筆者拜訪了南投布農族部落「中正村」,到部落裏的「中正國小」和他們談話,才知道他們的原始名稱是「卡度」部落。部落裏的人說,卓社群的三個部落名稱都不是原來的,武界部落被改為「法治村」,而有著二、三千年史前遺址的曲冰部落,被稱為「萬豐村」。部落裏的長老們很希望能重新使用老祖宗的名稱。他們羨慕許多幸運的部落,到現在仍沿用著祖先的名字,如泰雅族司馬庫斯部落、魯凱族好茶部落等等。

撒奇來雅族部落頭目徐成丸說:「族人從一開始不相信正名有機會成功,最後獲得勝利時,心中真是百感交集。」其實,最先居住在台灣的居民,是需要優先正名的。所以,台灣的正名活動,應該還要包括原住民的部落名稱。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郝龍斌勿放任捷運局踐踏樂生文化資產!」 樂生保留自救會、青年樂生聯盟5/22北市府抗議行動會後聲明稿



郝龍斌力保中正紀念堂「古」蹟,卻放任下屬單位捷運局以工程杯葛樂生院保存、輕忽樂生歷史文化、踐踏樂生院民續住人權。
今日上午樂生保留自救會與支持學生再度至北市府陳情,要求市府依照5月17日工程會指示,針對樂生院46棟原地保留進行細部設計,並承諾以樂生院民續住為前提評估該替代方案,然而市府代表發言人卻手持20日前公文,佯稱至今未收到工程會指示評估46棟保存方案,明顯隱瞞資訊,無視各界保留樂生的努力。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07.5.22

〔記者陳曉宜、鄭琪芳/台北報導〕在民進黨台北市議員一路追查下,終於發現台北市政府處理市長郝龍斌家違建與市民違建有極大差別。台北市建管處長何幼榕昨天坦承,去年郝家被檢舉違建時,該處未依規定到場會勘,因此對外稱郝家沒違建是錯誤訊息;台北市稅捐稽徵處處長謝松芳昨天也坦承,民國九十二年發現郝家有違建時,並未依法追討五年房屋稅,而今已超過追繳期限,所以從八十八年到九十二年已無法追繳。

周柏雅議員痛斥,一般市民家有違建被檢舉,建管處就到現場會勘查報,為何郝家不用?根本是特權。

財政部賦稅署官員表示,各稅捐處每年都會進行房屋稅籍清查,若查獲違建,通常會要求補繳當年度稅款,除非掌握「積極證據」,足以證明該違建五年前就已存在,才能追繳五年稅款。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07.5.15

《回覆美國法院答辯書》王又曾稱外省身分 遭政治迫害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力霸集團創辦人王又曾因力霸掏空案遭受害者提告求償,民進黨立委許榮淑與律師邱彰昨表示,王又曾日前在回覆給美國法院的答辯書中,聲稱自己是因為在台灣被貼上外省人標籤,受到政治迫害才被起訴,許榮淑抨擊王又曾這種說法對民進黨政府相當不公平,呼籲王又曾早日回台接受司法審判。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07-05-17 21:27

(中央社記者李佳霏十七日電)兩岸在國際組織的角力,從世界衛生組織將轉戰到世界動物衛生組織。據指出,中國正試圖強行運作通過矮化台灣的決議,讓身為正式會員的台灣成為地區性會員,並使用「中國台灣」的名稱,這種做法連外交部長黃志芳都說,中國不僅欺負台灣人,連台灣動物都不放過。

為凸顯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民的健康權益不被世界漠視,政府今年首度以台灣名義申請成為WHO會員,並暴露中國藉秘密備忘錄打壓的行徑。

不過,五月十四日的世界衛生大會才剛過不久,五月二十日起即將在巴黎召開的第七十五屆「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ffice International des Epizooties,OIE)」年會,中國官方試圖強行運作,把台灣在這組織的使用名稱更矮化,以「中國台灣(TAIWAN, CHINA)」稱呼。

據指出,四月二十五日OIE主席歐奈爾發函給全球各會員國代表,陳述中國和台灣參與OIE活動的身分問題。函中除提及台灣、中國參加OIE的背景外,還附上中國官方最近提交給國際委員會第七十五屆年會的決議案草案,並表示將在五月二十五日的大會上逕自投票表決,希望各會員國代表及其外交單位能儘早研讀,以便解決長久以來有關台灣、中國在此組織使用名稱的問題。歐奈爾並在信函強調,這是適當的解決方法,能使中國和台灣全面性的參與OIE的活動。

據透露,中國提出的決議草案大致為,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OIE的合法權利,中華人民共和國參加OIE是有主權的國家,中國台灣參與OIE的活動則是未具主權的地區性會員,在OIE所有的活動、文檔、出版物、駐點等都只能稱為「中國台灣(TAIWAN, CHINA)」。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國立台灣民主紀念館文物展覽視室
2007/5/19~6/17

屏東縣立文化中心一樓展覽廳
2007/6/30~7/18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馬說統一是終極目標 中國國台辦讚揚

〔中央社台北十二日電〕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副主任王在希今天表示,中國國民黨主席馬英九敢於公開表明兩岸統一是國民黨的終極目標,這個舉動「確實不易」。

王在希下午接受人民網線上專訪,談兩岸關係。

一名網友詢問他對馬英九近期有關統一談話的看法,王在希說,馬英九的談話反映了目前國民黨的黨意,也反映了台灣的主流民意,「馬英九敢於公開地這樣表示,應該說他這一個舉動確實不易」。

王在希表示,中國共產黨與中國國民黨在政治上有過很大的分歧和鬥爭,「但是總體上來講,我們在堅持一個中國,包括在國際社會,在這個大的問題上我們一直是有共識的。」他認為,馬英九堅持統一的方面,應該說和連戰主席過去所持的立場是一致的。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美國大提琴家大衛達伶(左)打破語言障礙與布農族溝通無礙。(玖玖文化提供)
自由時報記者鄒念祖╱全國報導〕由張翰與沈可尚合導的紀錄片「親愛的,那天我的大提琴沉默了」與影片紀錄的音樂專輯「Mihumisang祝福你」從三月完成,中間經歷SARS,十月終於要上市了!

  「Mihumisang祝福你」由美國大提琴家大衛達伶與台東霧鹿的布農族合作錄製,雖然語言不通,卻以音樂做為溝通的橋樑。張翰及沈可尚記錄下大衛達伶與布農族的互動情形,成為紀錄片「親愛的,那天我的大提琴沉默了」。

  在精裝版(CD+DVD)中除了收錄紀錄片之外,還獨家收藏了五段總長四十多分鐘的大衛達伶演奏片段,都是在台東霧鹿錄音期間即興創作或表演的曲目,這些片段在後製時,因為考慮紀錄片的敘述順暢,而只保留了幾分鐘,看過影片的人都覺得非常地可惜,因此才決定在精裝版的DVD中收錄,讓大家可以更深刻的認識大衛達伶及其音樂。

  為了與觀眾分享製作這部紀錄片的心得與感動,導演張翰與沈可尚將帶著影片展開巡迴座談,公共電視也將在九月二十五日晚上十點電視首播。

  這張音樂專輯的每一筆銷售都會提撥五十元台幣成立「霧鹿兒童音樂發展基金」,作為協助這些小朋友的音樂教育花費,消費者每買一張專輯,都是支持這些原住民小朋友繼續唱下去的動力。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獨裁者馬屁堂」更名為「台灣民主紀念館」,引起泛藍政治人物抓狂,護蔣呼聲四起。

他們說改名就是製造族群分裂!老蔣當年把外省同胞用竹籬笆圍在眷村內,不讓他們有更多的機會與台灣人接觸。他才是族群分裂的始作俑者。

他們說改名是忘恩負義,忘了蔣公在台灣的德澤!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算德澤嗎?漢賊不兩立,退出聯合國,讓台灣在今天的國際處境上這麼艱難,算德澤嗎?四萬換一元,強奪台灣人的財產,算德澤嗎?早知反攻無望,卻以此藉口黨、政、軍一把抓,算德澤嗎?

他們說改名是獨裁蠻橫的行徑!改一個紀念台灣推行民主化的名稱,有何不妥?難道民主的價值,不如一個死去的「獨夫」?

他們說改名是浪費公帑!如果改招牌、改路標就叫浪費公帑,難道當年建紀念堂時的經費是蔣介石自己出的?這不浪費公帑?慈湖派駐那麼多憲兵,不浪費公帑?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06.11.2

自由時報記者黃忠榮、陳曉宜、許紹軒/台北報導〕綠營立委昨指控前行政院長郝柏村藉特權申請健安新城豪宅!民進黨立委徐國勇、管碧玲質疑郝柏村霸佔敦化南路國軍豪宅十三年、郝龍斌岳父高明敏霸佔台南高工單身宿舍二十五年,郝柏村又企圖以違法方式,取得位於北市松山區的健安新城豪宅。

郝龍斌競選總部主任莊文思對此表示,郝柏村父子目前已沒有使用任何公家配發的官舍和眷舍。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