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原住民部落也被「中正」

二○○六年九月,中正國際機場正名為台灣桃園國際機場以後,開啟了一連串振奮人心的正名運動,包括今年年初,花蓮地區的撒奇來雅族正名為原住民第十三族。

日前,為了採集「八部合音」,筆者拜訪了南投布農族部落「中正村」,到部落裏的「中正國小」和他們談話,才知道他們的原始名稱是「卡度」部落。部落裏的人說,卓社群的三個部落名稱都不是原來的,武界部落被改為「法治村」,而有著二、三千年史前遺址的曲冰部落,被稱為「萬豐村」。部落裏的長老們很希望能重新使用老祖宗的名稱。他們羨慕許多幸運的部落,到現在仍沿用著祖先的名字,如泰雅族司馬庫斯部落、魯凱族好茶部落等等。

撒奇來雅族部落頭目徐成丸說:「族人從一開始不相信正名有機會成功,最後獲得勝利時,心中真是百感交集。」其實,最先居住在台灣的居民,是需要優先正名的。所以,台灣的正名活動,應該還要包括原住民的部落名稱。

■ 林碧華(作者為文化工作者) 2007.5.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