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央社台北 - 廣東潮州十六日電〕廣東潮州十五日發生台資企業「美美電池」工廠被數千名村民圍廠打劫事件,由於當地政府沒有及時派出武警制止,這群暴民在今天衝入工廠打劫,造成工廠損失數千萬元人民幣,被迫停產。這是潮州今年所爆發的首起重大台商社會案件。

據一位不願具名的廣東台商協會幹部表示,廣東潮州市饒平縣一家台商企業「美美電池」十五日遭到數千名村民包圍,村民圍廠的理由是這家台商污染海水養殖與水產養殖。

這位台協幹部轉述「美美電池」蘇董事長的話表示,工廠排放的廢水符合潮州環保局的檢測標準,並非海水污染源,他要求當地村民或政府拿出證據。

蘇董事長當時也承諾工廠願意停工,立刻接受政府的調查,不過,當地村民並不接受。村民沒有提出具體的賠償數據,讓當地台商懷疑是否背後有其他組織操控。

昨天村民圍廠的現場,潮州市政府僅派出少數公安前來制止村民,當時蘇董事長感覺村民圍廠事件有擴大趨勢,趕緊當面向潮州市副書記與縣長要求,希望政府能派出武警,以更強的警力來制止村民不理性的行為。

台商遇劫 不見武警出面

但是,潮州市政府並沒有派請武警來處理這件事,結果今天早上(十六日)村民圍廠事件更加嚴重,數千暴民前面由小孩帶領著,直接衝進工廠打劫,強行搬走工廠、辦公室內的重要物品,造成這名台商損失至少千萬元人民幣,「美美電池」被迫暫時停產。

「美美電池」蘇董事長相當氣憤,向這名廣東台協幹部反映,當地台商認為當地政府反應太慢,欠缺處理危機能力,完全不把這件事情當一回事。

據悉,目前廣東台協已經緊急通報廣東省台辦主任甘兆勝以及北京台聲雜誌,台聲雜誌將發出內參消息,讓各地官員知道這件事。蘇董事長也準備在明天搭機北上,到北京請中國國台辦官員出面處理此事。

「美美電池」是台灣南部一家知名的食品業者所轉投資,到中國投資約有七、八年,工廠面積約有上百畝,員工有七、八千名,「美美電池」所生產的電池是大小電腦都有使用的,在中國生產的電池內外銷都有,而且是從中國出口外銷到世界各國。


--------------------------------------------------------------------------------

美美電池 好帝一轉投資

〔財經中心記者╱台北報導〕中國廣東潮州美美電池廠係由國內以生產牛頭牌沙茶醬聞名的好帝一公司所投資,當初係因為單純投資朋友的工廠,因友人經營不善才由好帝一公司董事長劉來欽接手,於今美美電池已是世界排名第三的乾式電池大廠。

劉來欽出生廣東潮州,與美美電池設廠於潮州有地緣關係。

美美電池廠雖然賺錢,但從一九九九年開始,就被廣東省政府列為廣東省重點廢水工業污染名單,常遭相關單位稽查,去年美美電池廠曾增資九百零四萬美元,如今遭中國暴民入侵洗劫破壞,遭到慘重損失,台商欲哭無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