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由時報記者鄒景雯、劉禹慶、侯承旭、陳賢義╱綜合報導〕中國近來對台灣動作頻頻,除了海測船入侵西南海域外,更驚傳8月11日兩艘中國武裝飛彈快艇侵入澎湖西嶼海域,海軍緊急出動兩艘軍艦前往監控,所幸雙方自制,對峙多時後離去。
據了解,8月11日中午兩艘一千八百噸級的中國武裝飛彈快艇,出現在澎湖西嶼西北方五十浬處,並在鄰近海域逗留,動機不明,我方雷達監測到相關資訊後,立即出動海軍兩艘軍艦趕往現場監控,雙方形成對峙局面,氣氛一度相當緊張,所幸雙方都相當自制,中國武裝飛彈快艇旋即離去。

至於前日由台灣監控的中國海測船奮鬥四號,其實在5月份就曾越過海峽中線,入侵台灣西南方海域,當時就由台灣嚴密進行監控,而二年前的8月7日,更曾傳出中國向陽紅十四號,向我國東南部海域逼近,而同時還有中國電子偵察機,由北平南苑機場飛往廣東惠陽機場,由於動態不明,當時台灣軍方也是嚴密進行監控。

由中國國家海洋局管轄的科學調查船「向陽紅」,則專責於台灣東部海域,因此,偶會出沒在蘭嶼、綠島外海,並以向陽紅九號以及十四號居多。

而蘭嶼與台灣本島間有一條國際航線,由於欠缺一套完整的安全機制,近幾年來中國海測船不但能輕易出現在蘭嶼海域,甚至航行於蘭嶼與小蘭嶼間,如入無人之境般,對台灣防安全影響甚鉅。

海巡署第十巡防區召集人童盛雄指出,目前該單位僅能在岸際雷達偵測到不明船隻後,動員巡邏艇趨近判別,一旦確定為中國海測船或情報船,也只能採柔性驅離、就近監控,同時通報台灣國防部處置因應。

中國近年來積極從事海洋地質調查,除了確保經濟海域主權外,更重要的戰略意義在於突破美、日等國封鎖,增強海軍實力。

台灣軍方人士指出,沿海地質與水文資料可為海軍提供技術支援,除可確保潛艇、船艦的安全航行外,甚至可運用於導彈的導引參數,中國海測船頻頻出現在周邊國家海域,其擴張制海權的意圖不言可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