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從門上

彈孔中往外望

中國兵把米搶去

留下番薯簽

彭明敏之父

雙腳

被鐵絲穿過

而殘廢

1945年10月25日,日本戰敗以後,中國軍開始接收台灣。與日軍相戰8年的中國軍,對會講日本話的台灣人相當有戒心。

剛到台灣的中國軍,軍紀敗壞,士兵便有槍枝、座車、看電影不買票,駐軍所在民家雞犬必定不安寧、強佔民房、強抓家畜、強行求婚,時有所聞。官吏貪污腐化兼無能,由於雙方文化差距很大,導致日後的衝突成為不可避免的悲劇。

228當時我是個報童

中國接收台灣1年4個月之後,台北發生賣煙婦林江邁被公賣局查緝組人員毆打事件,一發變成全國起義接近成功,民眾自組武裝部隊接收各地方政府、警察局。彼時我在高雄當報童,高雄民眾動員組成的臨時組織有戰鬥組、運輸組、財務組、總務組、動員組、醫務組、宣傳組,本部設在高雄中學。

我參加宣傳組,任少年組組長,帶領十多位報童,四處用自做話筒宣傳「喂!大家緊來報到喔!」四處貼標語,許多退伍的台灣兵,穿上退伍時發下的兩套新的軍服、佩刀皮鞋,到雄中本部報到,依官階、軍種編組,再加上青年學生,竟然也有萬人成軍,聲勢不弱,一下子把高雄市政府機關統統接收。中國軍警退守壽山上及西子灣。

我站在中山路和六合路交叉口的南星藥房觀看六合路上陸軍病院的攻防戰,站久腳酸,一蹲下子彈竟擦頭而過。我看到台灣兵,頭綁白布在番薯園中匍匐前進,十分英勇,在鹽埕圓環的中國憲兵隊也被台灣兵用消防車衝破攻佔,建國路與民族路口也發生激烈戰鬥。

台灣人為了避免進一步流血,組成228處理委員會,並派代表上壽山要塞和中國軍談判,卻被要塞司令彭孟緝下令射殺和談使者涂光明林介以及任通譯的中國上尉曾豐明等人。

3月10日左右彭孟緝並和處理委員會約定在高雄市政府開會和平解決,十多輛兵車自壽山開往市政府,內伏有武裝士兵及機關槍等重槍械。維持秩序的學生及台灣兵不疑有詐,一一放行,兵車開到市政府,即展開大屠殺,當場死亡的參議員及民眾有數十人,現東方工專校長許國雄的父親許秋粽參議員亦慘死當場,臨死前將許國雄覆蓋其身體下方,使得許國雄逃過一命。大屠殺開始高雄成為地獄

而後數日,沿途屠殺,高雄成為死城,家家戶戶閉門不出,子彈由門外往裡射,我們8個兄弟全都睡床底下,恐怕睡床上會中彈。我從門上的彈孔中往外望,看見兩門75無後座力砲在火車站往雄中方向進攻。

雄中總部被攻破後,許多人被綁往壽山,包括一些未參加戰鬥的住校生,及躲在火車站地下道進退不得被困數日的旅客男女共約千人,全部五花大綁以槍押上壽山上,一面走一面踢,極為殘酷,而後近千人即失蹤無影。

1976年4月,民權路拓寬,在現在雄商,過去林德官公墓,於民權路及五福路交叉處,推土機挖出兩處骨骸堆,在青年路及民權路交叉處,也挖出一堆骨骸,大約有千具,軍警封鎖現場,十分緊張,我懷疑死者可能是當時被押去壽山的群眾的一部分,另一部分可能被裝袋投入港中。 .....2005-03-04【台灣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