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吉貝耍夜祭熱鬧登場
2005-10-12 17:09:22

  【南瀛報導/記者李寧筑】平埔族盛事-東山鄉吉貝耍西拉雅文化節六日登場,晚間十時起至七日凌晨將展開夜祭重頭戲-牽曲敬神,七日下午進行哮海祭。地方耆老段哲雄說,今年夜祭未逢假期,返鄉人潮稀疏,但樂觀的是,派系鬥爭減緩,今年可望辦一場和諧的夜祭。
  吉貝耍平埔夜祭,依照習俗,將於農曆九月初四凌晨登場,吉貝耍因保存南縣境內平埔族夜祭原味,備受各界推崇,每年夜祭,都吸引許多文史學者,專程來到東河村,進行錄音及影像記錄工作,研究夜祭與牽曲等平埔族特殊儀式。
  近幾年來,吉貝耍的夜祭卻傳出幕後有不少派系鬥爭問題,讓地方活動失色不少,段哲雄不諱言,過往幾年,因為派系鬥爭介入,祭典淪為派系角力的場域,去年夜祭重頭戲牽曲還「牽不起來」,讓有心參與的人士,心生無力感。
  夜祭活動重點不在觀賞人數多寡,而是地方的融洽,地方上皆樂觀期盼,派系鬥爭減緩,可望辦場和諧的夜祭。
  六日上午起,大公廨開始安排有「鬥蟋蟀」活動與展示段昆山畫作和收藏品,晚間十時卅分至凌晨二時,展開夜祭拜豬還願,現場也有祭儀解說。七日下午則有「哮海祭」、「乞向水保平安」活動,為期兩天的活動於七日下午五時宣告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