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由時報記者許紹軒╱汐止報導〕台北縣政府紀念民國四十一年發生的「鹿窟事件」,在事件地點汐止市和石碇鄉交界山區興建紀念公園和紀念碑,縣長蘇貞昌昨日和受難者與家屬一同參加揭碑儀式,正式平反這個白色恐怖時期的政治案件。

  台北縣政府興建的鹿窟事件紀念公園位在汐止市與石碇鄉交界的山區,在當年囚禁村民刑求的菜廟(今光明寺)下方,鄰近汐碇路與碇南路交叉口。 台北縣政府文化局表示,紀念碑設計理念以凹陷曲折的不鏽鋼板建構,象徵事件本身遭到扭曲,以及當年的屈打成招,鋼板下方基座則是一刀刀在堅硬的混凝土地面上敲鑿刻出,象徵受難者的痛苦。

 除了蘇貞昌,昨天上午參加揭碑儀式的還有當年鹿窟事件的受難者與家屬、國史館館長張炎憲與石碇鄉長魏良道。 蘇貞昌致詞時表示,當年鹿窟事件時,國民黨政府抓了兩百多個山上的農民,誣告他們陰謀推翻政府,其中卅五人被槍決,其他百餘人被判有期徒刑,刑期加起來超過八百多年,是二二八事件後最大的政治事件。

 蘇貞昌接著說,為恢復歷史真相,台北縣政府請國史館館長張炎憲清查史料與訪問,出版了兩本鹿窟事件調查研究,而且政府已經通過戒嚴時期不當審判的賠償辦法,縣府也會協助受難者申請。 受難者代表謝天賜致詞時表示,當年他們都是被冤枉的,對於受到的折磨,希望現在的政府能夠補償給他們。

 上午十一時起,謝天賜與蘇貞昌、張炎憲,一同拉下綁在象徵屈打成招鋼板上的繩結,象徵解開歷史心結,並由在場的受難者與家屬們在悠揚的管樂中,釋放手中的氣球,象徵過去冤屈的平反,場面隆重肅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