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八月一日是台灣的原住民族日,原住民族委員會主任委員夷將.拔路兒三十日說明原住民族日的由來,是為紀念原住民族正名運動歷經十三年終於在1997年八月一日完成修憲入憲而成功。//中央社
原民會:8月1日原住民族日 紀念正名成功

(中央社記者翁翠萍台北三十日電)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主任委員夷將‧拔路兒今天表示,行政院兩年前將「原住民族」正名成功的日子八月一日,定為台灣的原住民族日,是為紀念原住民族正名成功的一段歷史。

過兩天就是台灣的原住民族日,原民會下午舉行記者會說明由來,夷將‧拔路兒說,原住民族正名運動經過十三年努力,終於1997年完成修憲,以「原住民族」取代使用四十多年的「山胞」名稱,為紀念這段歷史,行政院兩年前通過「紀念日及節日實施條例」草案,明定每年八月一日為「原住民族日」。

這項草案原定2006年一月一日開始實施,但因草案仍在立法院進行協商,還有待完成立法程序,夷將.拔路兒呼籲立法委員協助,盡快通過實施。

夷將‧拔路兒表示,回顧台灣歷史,原住民族曾被歷代統治者賦予不同的名稱,例如,清朝時稱為「番」,其中,服政府的教化者稱為「熟番」,未服教化者稱為「生番」;日治時期稱為「蕃」或「高砂」,二次戰後稱為「山胞」;這些名詞都有濃厚歧視意涵的被污名化符號,都是統治者自行決定的稱呼。

因此,1984年起就有原住民族運動人士主張,將山胞正名為「原住民族」,希望藉這一嶄新的原住民自己決定的名稱,作為自我認同與擺脫污名的起點,進而爭取原住民族應有的權利,在原住民族內部凝聚高度共識後,成為台灣原住民族運動的核心議題。

國民大會1992年五月在陽明山召開第二次修憲會議,原住民為表達將山胞正名為原住民的主張,發起一連串抗爭活動,出身原住民族運動的夷將.拔路兒說,可惜當時國民大會表決仍採用山胞舊稱,正名沒有成功。

夷將.拔路兒指出,原住民族正名運動激發出原住民族強烈的自我認同,也獲得社會各界廣泛支持,1994年八月一日,總統令修正公佈第三次憲法增修條文,終於回應原住民族十年來的訴求,將「原住民」入憲,正式將台灣終戰以來沿用四十餘年的「山胞」正名為「原住民」,又於1997年第四次修憲時確立其「民族」屬性,修正為有「集體權」概念的「原住民族」稱呼。

為紀念這一段歷史,行政院兩年前通過「紀念日及節日實施條例」草案,明定每年八月一日為「原住民族日」,紀念原住民族在1994年八月一日正名成功,並表達政府重視原住民族地位與權益的意義。

7/30/2007 6:15:11 P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