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石棺文物遭盜挖//中央社
台東老番社遺址古墓遭盜 上百件古文物失竊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二十四日電〉卑南文化海拔最高的遺址–台東老番社遺址,最近數具石棺遭盜挖,石棺內珍貴的文物失竊,據悉已經遭到古物商販售牟利,考古人員獲悉後相當心痛。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長臧振華特別呼籲,史前文物屬於國家資產,隨意盜挖將觸法。

位於台東縣卑南鄉利嘉林道、海拔四、五百公尺的老番社遺址,數年前被發現後,陸續遭到古物商盜挖。沉寂一段時間後,從去年的十一月底至今,又有古物商前往盜挖,地主表示,已經有七具石棺遭到盜挖,取走上百件玉器、石器等珍貴文物。

地主表示,去年十一月底有一批古物商表示要開挖文物,不知情的他以為是考古人員,於是讓他們開挖,這些人利用小怪手,在釋迦園內找尋,一下子就找到了五具石棺,這夥人欣喜若狂,日夜不停挖掘。

他觀察,這些人從石棺內挖出了上百件文物,包括陶甕、玉器、石器,當中有四件罕見玉環,多出了四個角;以及二十公分長的石刀,三天後這些人將土石回填後高興的離開。

十幾天後,當中一人又回到山上找他,送給他一個大紅包。他覺得很納悶,一問之下,才知道這些人是古物商,之前取走的文物販售後獲利上百萬,特別包個紅包給他。當天剛好他整理釋迦園,又有二具石棺出土,裡面四件「寶物」讓古物商撞見,結果又以每件二萬元的價錢買走。

最近,又有一些莫名奇妙的人士找他,希望開挖他的釋迦園,他一律回絕。這名地主表示,這些人是古物商並非考古人員,另一方面,他們開挖後,石棺、石板到處亂丟,將他的釋迦園搞的一團糟,因此,他拒絕再讓他人開挖「古墓」。

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研究員李坤修表示,老番社遺址是罕見的高山遺址,也是卑南文化最高的遺址,包涵三個文化層,依序是繩紋陶、卑南文化、晚期鐵器,距今時間從四千年前至二千年前左右。不肖古物商盜挖讓人心痛,他呼籲政府能重視,同時民眾也要有所認知。

史前館長臧振華表示,這些遺址都是在私人土地上,遭到盜挖相當可惜,他特別呼籲,根據文化資產保護法,這些史前文物都是國家資產,任意盜挖將觸犯法令。

1/25/2005 12:01:36 A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