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3.31

每年候鳥季來臨,北市「華江雁鴨自然公園」就成為民眾賞鳥的首選,但2006年底開始,馬市府竟在候鳥季期間,於公園大肆施工、破壞生態,《蘋果》記者上周實地勘查,赫見原本候鳥群聚河床,堆滿廢土、垃圾與臭水漥;野鳥專家許益欽痛批北市府:「亂搞一通!」

生態浩劫

北市萬華區里長李茂雄日前向《蘋果》投訴,指市政府從2006年十二月底(前台北市長馬英九任內)開始,耗資一千五百萬元,針對華江雁鴨自然公園進行為期半年的「環境綠美化及設施改善工程」,未料頻繁出入公園的砂石車,卻嚴重破壞這塊雁鴨天堂的生態。

污水塘臭氣薰天

記者與野鳥專家許益欽前往雁鴨公園勘查,發現河床和草坪上四處可見一座座廢土堆,裡面摻雜大量垃圾,而一窪窪污濁的小水塘還不時冒著氣泡、臭氣薰天;根據台北市野鳥學會統計,公園裡的雁鴨數由七年前的一萬二千七百多隻逐年銳減,至2007年初估僅剩兩千多隻。

許益欽拿起一隻暴斃倒地的雁鴨氣得指出,每年十月到隔年三月是雁鴨來台的時節,但台北市建設局竟在此時於河床上大興土木、亂倒廢土,導致棲息地被破壞,稀有鳥類暴死,「根本就是趕走這些稀客。」

再過五年鳥蹤絕

附近居民也說,到公園散步時,不時常可見暴斃的野鳥躺在路邊。長期研究淡水河域雁鴨生態的師大教授蕭顯勝則無奈表示,由於長期生態破壞,加上人為不當施工,「再過五到十年,雁鴨公園恐怕看不見雁鴨及各種稀有候鳥。」

對此,台北市建設局第三科李姓承辦人員解釋,施工時都會派遣工作人員前往巡視,每周建設局也會派員到公園進行清理工作,對於各界的批評會進行改善。

林偉信、呂仁欽╱台北報導

許益欽指著躺在廢土堆旁的雁鴨屍體,痛批市府亂搞。呂仁欽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