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軍力不斷增長已成國際威脅 2007.4.4

近年中國積極擴軍,國防預算每年以二位數成長,隱藏性軍費更不知凡幾。而且,中國嘴巴上大談「和平崛起」,建設「和諧世界」,實際上對周邊國家的敵意行為,越來越不避人耳目。這種發展態勢,自然會對亞太區域情勢,帶來負面效應。根據英國週日電訊報報導,由於中國的攻擊性武力增強,印尼、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泰國、南韓、孟加拉和巴基斯坦等國,正積極向外採購潛艦,以因應中國的軍力擴張。去年二月,美國副總統錢尼訪問澳洲時表示,中國軍力不斷增長令人憂慮。澳洲的一個智庫甚至指出,「亞太地區已經點燃軍備競賽的火種」。

的確,最近幾年,中國潛艦數度侵犯日本領海,中國潛艦還跟蹤美國航空母艦小鷹號,甚至,為了跟美日別苗頭,中國還試射飛彈獵殺衛星。至於在南中國海,中國對東南亞國家的主權爭議,也採取越來越高的姿態,所謂的「合作開發」,就像對待跟日本之間的春曉油田爭議一樣,只是催眠的論調罷了。

採取兩面手法,向來是中國的絕活。在大肆擴張軍力的同時,中國吹噓自己追求的是「和平崛起」。前年,聯合國成立六十週年首腦會議,胡錦濤還夸夸其談所謂的「努力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但,所謂的「和平崛起」、「和諧世界」,所帶來的竟是「亞太地區已經點燃軍備競賽的火種」,中國的鬼話連篇,其誰能信?

為掩飾中國的「非和平崛起」本質,有些中國學者開始製造論述,以所謂的「和諧世界論」,挑戰一九九○年代出現的「文明衝突論」。這種論述主張:多元文明是互異的,又是趨同的,通過對話達到互相理解、互相尊重,他們之間的對抗和戰爭完全可以避免。這種論調看似新鮮,其實也不過是換湯不換藥的「特殊國情論」。正因如此,三月間中國的兩會期間,李肇星高談闊論:任何一個國家都不應該干涉另外一個國家的內政,實際上,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內政,是建設和諧社會、和諧世界的必要條件。

總之,中國的所作所為,都是為了促進和平、和諧,國際社會必須予以尊重,而且,國際社會不得干涉中國,否則便沒有和平、和諧可言。試問:這種主張不是國際流氓的口吻嗎?中國的言下之意,大家都必須姑息中國,和平、和諧才有可能存在,這跟二次大戰前的納粹德國,有什麼兩樣?

在中國的策略運用裡,所謂和平、和諧的觀念,跟民主國家的和平、和諧是大不相同的。中國的和平、和諧,說穿了就是一種變相的攻勢,即,和平攻勢、和諧攻勢。處於實力有限時,中國總是以和平攻勢、和諧攻勢,麻痺、欺騙對手,一旦它的實力夠強了,立即現出猙獰的面目。

中國不僅對國際採和平、和諧攻勢,對它想併吞的台灣更是採和平統戰攻勢。可是,對中國的「微笑外交」,多數國家不敢掉以輕心,故前述亞太國家加強軍力,以因應中國走向軍事霸權,包括多數歐盟國家也不敢輕言取消對中國的武器禁運。唯獨,台灣對中國武力威脅,缺乏足夠的警覺和對應,加強軍事防禦的軍購案,至今仍因在野黨杯葛未能過關。而且,儘管中國對台敵意如此明顯,還有人主張積極開放中國投資,不惜削弱台灣經濟力量,並危及台灣的自主性,同時也產生了協助中國擴軍的反作用力。

最嚴重的是,台灣無視於中國武力威脅,貪圖近利錢進中國,看在國際社會眼裡,尤其是掀起潛艦熱的東南亞國家,極可能讓人產生台灣缺乏自衛決心的誤會。是以,台灣人民一定要催促立法院,早日通過相關軍購預算,否則,也應在年底的立委選舉,展現人民的力量,淘汰杯葛軍購案的立委與政黨,選出有決心捍衛台灣的立委與政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