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3.10.4

廖正井:富邦合併北銀案 有重大瑕疵

〔記者陳文正、黃美惠╱桃園、台北 綜合報導〕前台北銀行董事長、現任桃園縣副縣長廖正井昨天表示,富邦與北銀合併案只對富邦有利,對北銀不但無益,還有重大瑕疵。

  廖正井昨天談及北銀合併案仍感氣憤不平,他說,台北銀行總資產是六千餘億元,怎麼會去賣給資產只有一千餘億元的富邦銀行?這種「大賣小」,金融界人士都覺得不可思議,還戲稱台北市政府是「逆向操作」。

  廖正井引述報章媒體報導「富邦在併購北銀後等於賺到一千餘億元」。他說,這個報導代表的意義就是:如果台北市政府現在賣掉所持有的富邦股票,只能籌到數百億餘元資金,等於台北市政府在富邦併購北銀的過程中,損失了數百億元的收入。

  不過台北市政府認為,富邦合併案是互相合作的夥伴關係,非廖正井所比喻的這方賺錢、那方就會賠錢這麼簡單的零和關係。

  富邦金副總龔天行則表示,這宗合併案是由高盛證財務評估,一切合法合理,富邦金控是從五家銀行評選中獲選;至於是否有小併大事情,龔天行說,富邦是以金控而非富邦銀合併北銀,北銀是加入富邦金控,成為富邦金旗下子公司。而且合併案到底誰獲利,不能以資產多寡論斷,所謂富邦金因合併賺一千多億元,這是媒體誤導,富邦不願回應。

  廖正井則指出,北銀不只在資產上比富邦銀多,也因發行公益彩券,形象獲得提升,如果真要合併,也應是北銀併購其他銀行,而不是被併購。他說,雖然市府並非不能把北銀股權釋出變賣,但如果真的是要變賣股權來籌資,也應從能把股票賣得最好價錢的方式來處理,如以公開招標拍賣方式來處理股票,而不是委託外國投資銀行,以只有少數人知道、外人都不得而知的評估方式,來決定股票要釋出變賣給誰。「連財政部釋出中國國際商業銀行股票都可以用公開拍賣方式,為什麼台北市政府不能?」

  廖正井說,如果北市府是為了北銀的永久經營,經專業銀行評估,截長補短,決定北銀應與那家銀行合作,是不錯的作法,但由於考慮的是長久的經營,而非釋出股權籌措資金,就不一定要考慮是否能賣得最好的價錢。

  他說,如果台北市政府是為了籌措資金而釋出北銀股票,就應該找一個能把北銀股票賣得最好價錢的方式,而公開招標拍賣,就是最好的方法。廖正井表示,如果是透過公開招標拍賣方式來釋股,體質優良的北銀股票價值絕對不只是一股卅六元而已,「一股五十元也有人要」。

  廖正井說,如果是交由他以釋出股票來籌措資金,他絕對會用「公開招標拍賣」方式處理,除可獲得好價錢外,也可以避免外界「黑箱作業」的批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