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曹婷婷/東山報導

 西拉雅為台灣第一個縣定原住民族群,專門研究原住民血緣關係的史丹福大學人類科學系博士候選人陳叔倬,早在兩個月前就進駐吉貝耍,著手蒐集一百份唾液樣本,了解其遺傳與漢人、高山原住民之間的關聯,並建立西拉雅母群體樣本。
 長期研究原住民文化的陳叔倬,目前為慈濟大學人類研究所專任講師,也是史丹福大學博士候選人。為了研究與蒐集西拉雅DNA血緣樣本,從十月起進駐東山鄉吉貝耍,在吉貝耍文史工作室負責人段洪坤陪同下,挨家逐戶拜訪聚落成員也順便搏感情,讓族人願意接受他的研究。他說,唾液樣本較不具侵略性,所以計劃從元旦起,蒐集一百份唾液樣本。
 陳叔倬強調,此趟蒐集DNA血緣樣本的目的有二,一是希望比對出阿美族和西拉雅的關係,其二則是推論台灣南北漢人的差異性。
 他表示,現有的語言學及遺傳學研究,發現阿美族與高山原住民明顯不同;語言學的研究則發現,阿美族和西拉雅相近,若能找到遺傳學上的證據,證明阿美族和西拉雅有關,即可進一步研究,為何被認為高山原住民的阿美族竟如此特殊,其特殊到底是在來台灣之後才演化的,還是在進入台灣之前就是如此。
 他強調,研究顯示,台灣原住民皆屬於南島語系,原本同在亞洲大陸,可能因為某種原因遷移至台灣。
 另一方面,普遍認為南部地區的台灣人,平埔血統佔了很大比例,與北部台灣人不同。他認為,如果能找出西拉雅的遺傳特性,可與中國大陸既有的漢人母群體樣本比對,再與台灣人的樣本比對,便可推究台灣人的遺傳組成中,西拉雅的遺傳特徵到底占多大比例。
 不過,平埔人漢化嚴重,隨著西拉雅成為縣定原住民,也出現不同意見,不願承認自己是平埔者大有人在。他也強調,血緣認定不是唯一標準,社區意識、地緣都可作為認定的方式之一。

2005/12/23 18: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