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由時報記者吳俊鋒、林孟婷、劉婉君、丁勻婷、邵心杰、王涵平/綜合報導〕國內知名上櫃公司東雲紡織,位在台南縣新市鄉的廠房昨天化學反應爐發生嚴重氣爆,進而引起大火,現場烈焰四竄、濃煙籠罩,造成東雲員工與包商漢匠企業社員工6死5傷的慘劇。

疑反應爐原料外洩引爆

東雲紡織廠務部經理陳重光、製粒部經理鍾岡造與製棉部經理王耀廷等昨晚將近十點聯合對外說明,強調肇事的聚酯粒廠現場並無外界所言的鍋爐,而是聚合物濾網槽,包商施工處確定為起火點,但濾網的換裝只要拆解固定螺絲,不需焊接,爆炸原因令人納悶。廠務經理陳重光則表示,可能是化學反應爐的原料中EG(乙二醇 )受外力因素洩漏,且被引燃爆炸所致。

勞委會究責勒令停工

勞委會表示,已勒令東雲紡織停工,初步研判爆炸原因,出於更換管線濾網時,未依程序作業,導致管內大量高溫熱煤油發生外洩所致。而台南縣府勞工局副局長王振家強調,這件爆炸案死傷慘重是台南縣歷來僅見,縣府將就死傷撫卹事宜進行簽報,死者將簽報7萬元慰問金,傷者則簽報1至3萬元不等的慰問金。

位在新市鄉大營村的東雲紡織公司,過去隸屬於東帝士集團,但在東帝士解散後,陳由豪的東雲股權已遭拍賣,現任董事長為吳鴻顯、總經理連正世。東雲紡織的聚酯粒廠因有機件上的問題,委由漢匠企業社前來施作聚合物例行性濾網的拆換,下午2點多,正進行管線維修的聚酯粒廠突然發生爆炸,由於現場火勢延燒迅速,隨後廠房即不斷竄出火舌,濃煙籠罩,遠在幾公里外都能看見,近百位消防人員馳援,只是現場溫度極高,影響救援作業。到了下午4點多,火勢雖然控制,但由於現場溫度仍相當高,消防隊員搜索困難,仍陸續在2樓階梯轉角,以及3樓找到多具幾已碳化的屍體。

案發時,漢匠企業社負責人顏惠澤與員工陳健元、翁福裕三人在二樓拆換濾網,同時,五名罹難的東雲幹部與職員顏育志、洪得富、李清發、洪顯榮及雷仁貴等,在二、三樓間進行計量器的檢查與拆修。

另外,有三名東雲的幹部、員工包伯達、李守宇和林哲聖等,也在一、二樓之間工作,下午兩點多現場傳出爆炸。

顏惠澤在爆炸時衝出現場,但仍難逃死神魔掌,離出口不遠處被炸死,而死亡的東雲員工5人,其中2位是東雲的課長、2位專員、1位是現場工務。

死傷名單

死亡六人:東雲紡織聚合課長顏育志、保全課長洪得富、製程專員李清發、助理專員洪顯榮、技術員雷仁貴和漢匠企業負責人顏惠澤。

傷者五人:東雲紡織製棉部班長包伯達(31歲 )、技術員李守宇(32歲 )和保全課組長林哲聖(46歲 ),漢匠企業員工陳健元(29歲 )和翁福裕(36歲 )。

其中陳健元和翁福裕兩人全身都有8成左右的燒傷,生命垂危。

劫數難逃 7年前火紋身 7年後火奪命

漢匠企業社負責人顏惠澤在爆炸時衝出現場,但仍難逃死神魔掌,離出口不遠處被炸死,7年前,顏惠澤也曾在東雲進行同樣維修工程時遭燒傷達92%,此次難逃一劫。

顏的前妻與女兒對於東雲紡織處理事故的態度相當不滿,顏惠澤為東雲紡織進行維修工程已有10幾年,第1次發生意外因消息封鎖,外界都不知道,家人曾勸轉行,顏惠澤因沒有其他專長,還是繼續替東雲賣命,留下高齡7、80歲的父母都不良於行,與3名子女。

東雲紡織昨天發生爆炸,轟然巨響,由於威力強大,許多附近住處窗戶玻璃都被震碎,化學原料助長火勢,燃燒一瞬間,而原本生產線現場不需有人作業的廠房,卻因機器維修,包商與員工聚集,死傷才會如此嚴重。

這場大火是由化學反應爐爆炸引起,附近很多民眾都被巨響嚇到,有的以為不遠處的台1省道發生車禍,抬頭望見濃煙四竄,才曉得東雲紡織肇禍。許多圍觀居民是因為爆炸,家裡窗戶玻璃被震碎,知道事態可能嚴重,由於火勢猛烈,聚集的群眾逐漸增加,議論不已。


鄭姓民眾表示,約10年前,東雲也發生大火,燒了3天3夜,濃煙不僅造成空氣污染,灰塵更是四處散落,影響附近農作,招惹抗議。

 

不過,案發後,縣環保局抵達事故現場,進行周界及下風處揮發性氣體濃度監測,環境衛生課代理課長謝忠良說,監測值在正常範圍。話才說完,圍觀居民的衣服果然開始出現黑色斑點,罵聲不斷。

有1名就讀南英商工的男學生,父母都在東雲公司任職,獲悉廠房大火,且有人受困,由於手機聯絡不上,在外頭相當焦急。

縣長蘇煥智晚間8點多前往視察,進行職災鑑定報告,由於現場溫度很高,尚無法深入調查肇事原因。

1/19/2006 9:15:35 A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