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9.9

原民族語認證考老少同堂拚實力

參加原住民族語認證的考生在考場外加緊複習。
(記者黃明堂攝)

自由時報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原住民族語言能力認證考試昨天在全台八個考區同步登場,台東考區有三百多人報名,從九歲到七十八歲,都來印證自己的母語能力。

原住民雖然法定十三族,但同一族名因分支不同而有母語差異,因此共分成四十二種母語分別出題,以阿美族為例,就有海岸阿美、恆春阿美及馬蘭阿美。

考試分成筆試及口試,老人家大都講得流利,但在筆試較吃虧,年輕一輩相反。由於筆試採羅馬拼音,對於常上教堂接觸羅馬字的原住民來說,較得心應手。

一位六十四歲黃姓阿嬤有自信口試拿一百分,還說從小講母語,沒有拿到一百分就對不起阿美族了。年輕一代大都有父母陪同,在進考場前仍不斷由家人面授母語,希望順利通過認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