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國228受難者家屬返鄉團 拜會台司法院提兩訴求

(中央社記者陳慧真台北二十六日電)「美國二二八受難者家屬返鄉團」今天拜會司法院,提出成立「二二八事件特別調查小組」及「二二八事件特別法庭」兩項訴求,司法院秘書長范光群表示,特別調查小組屬法務部職掌,至於設置特別法庭,則須先立法,才有可能性。

「美國二二八受難者家屬返鄉團」團員共十二人,今天由團長王文宏帶領,僑委會處長呂元榮和視察尤正才陪同下拜會司法院,並由范光群接見。

王文宏表示,每年的二二八對所有團員而言是難言的傷痛,雖寄居美國,但卻時時刻刻思念和關懷台灣,在二二八事件中,團員的親人在完全無人權、無尊嚴情況下,被國民黨軍警、特務任意逮捕、酷刑、槍殺和毀屍,二二八事件中被殺害者超過兩萬人以上,造成數十萬人家破人亡,恐怖陰影和傷痛永遠留在家屬心中。

他指出,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發表的「二二八事件責任歸屬研究報告」,以及二零零七年二月,國史館館長張炎憲在「二二八事件政治責任歸屬研究報告」都直指蔣介石是事件的元兇,應負最大責任。

王文宏表示,以韓國一九八零年五月十八日光州事件為例,一百七十七人死亡,三千四百餘人受傷,一九九五年二月二十八日通過特別法,以民主文明的法律方式清算過去,規定政府犯罪也應受法律懲處,沒有法律追訴期限,且成功的軍事政變也應受法律制裁。

他指出,二二八事件造成的死傷人數超過光州事件數百倍,理應依照韓國處理光州事件的精神處理二二八事件,因此,在二二八事件滿六十週年的此刻,要求司法院成立「二二八事件特別調查小組」及「二二八事件特別法庭」,深入調查真相,並對蔣介石、陳儀、柯遠芬、彭孟緝等人及一些台灣人幫兇進行公開審判。

王文宏表示,即使蔣介石等人已落地獄,也應進行缺席審判,伸張公平與正義,他強調,二二八受難者家屬並非要血債血還,也不是要鞭屍,只是要事實的真相,以及一個公平、正義的台灣社會,這正是在二二八事件中犧牲的親人留給他們血的遺產,彌足珍貴,希望司法院排除萬難,伸張正義。

對王文宏等人的訴求,范光群表示,是否設置特別調查小組屬於法務部的職掌,司法院無權成立,至於特別法庭的設置,則須先立法,才有可能性。

2/26/2007 10:45:05 P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