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2.2

台灣智庫民調/五成五民眾:兩岸更開放無益經濟

〔記者彭顯鈞/台北報導〕台灣智庫昨公布「總統候選人經濟政策」民意調查,有近五成五民眾認為,兩岸更加開放,對個人經濟不會有實質幫助。

民調結果也顯示,九成一民眾不知道馬英九在開放兩岸經貿政策之外的主張,另有七成二民眾不知道謝長廷所提的幸福經濟。

問卷提到「如果台灣與中國合作而經濟好轉,但在政治上接受一個中國而跟香港一樣,贊不贊成?」結果有六成一民眾不贊成,有二成四民眾贊成。

 直接三通 民眾仍有疑慮

「如果兩岸更加開放,對您個人的經濟狀況會不會有實際幫助?」有五成五民眾不同意,三成一民眾同意。當被問到「兩岸三通是促進台灣經濟發展的最關鍵因素?」有五成同意,三成五不同意。

有關「馬英九與謝長廷,誰的經濟主張較能提升台灣人民的幸福?」二成九認為是謝長廷,三成認為是馬英九,四成不表示意見。

台經院副院長龔明鑫認為,民調顯示民眾對直接開放三通仍有疑慮,也認為應留住製造業,以增加就業機會。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指出,認為兩岸三通對個人經濟有幫助者比國民黨支持度還低,值得馬陣營注意,馬陣營在議題分配上,有很多努力空間。

淡大陸研所所長郭建中指出,民眾希望兩岸經貿往來增加,主要是期待資金回流,改善個人收入,兩位候選人應在經濟開放主張之外,同時兼顧主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