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諜案扯出陳總統與陳虎門的一段恩怨

⊙林弘展

 前軍情局特種交通中心少將主任陳虎門最近釋出我軍情局派駐敵後的人員有二、三人失聯,希望我方注意!由於陳虎門此一言論是在陳水扁總統提出四九六枚導彈之後,被泛藍指責為洩密並可能危及敵後情報人員的安危,日昨香港明報炒作有三十六人被當成台諜遭中國當局逮捕。

  陳虎門在接受台灣越洋電話訪問時雖指出,他不清楚香港明報報導被逮捕的台灣人是否與陳水扁總統最近提出中共對台部署四九六枚飛彈有關,不過,在陳總統提出四九六枚飛彈數字後,的確有二到三名軍情局人員沒有在約定時間內聯絡,研判已經被對方逮捕。

  筆者從事軍事新聞採訪多年,對於陳虎門的名字再度出現,又扯上與陳水扁總統有關的議題,讓筆者想起十年前陳虎門與陳水扁之間一段少為人知的往事。

  七十三年,陳虎門擔任國防部情報局第三處副處長時,因為與時任局長汪希苓夥同陳啟禮、吳敦等人涉及江南案,被判刑二年六個月。

  陳虎門在軍事監獄執行刑期完畢之後,並未退伍,而是被派到國防部軍事情報局特種交通中心任職,陳虎門在特交中心所負責的業務,即是負責安排敵後佈建與特種情報人員往返情報佈建地的重任,因此對於台灣在大陸地區及東南亞地區的情報佈建人脈極為熟稔。

  陳虎門在特交中心任職多年後,備受軍情高層賞識,在八十二年元旦,以國防部軍事情報局特種交通中心主任的職務晉升少將官銜,但陳虎門並不是以本名晉升,而是以情報部門慣用的「樵」字輩,「陳奕樵」之名。

  陳虎門以曾入獄服刑之身竟能位列將官之列,引起軍方內部不滿,因此向當時擔任立法院國防委員會召委的陳水扁檢舉,陳水扁還特別要求國防部提供當年元旦國軍將官晉升名單,但卻找不到陳虎門的名字,而是有一位「陳奕樵」。

  陳虎門靠化名晉升少將被陳水扁揭露後,因時地不宜退伍。陳虎門現於泰國開餐館賣北京烤人(格主註:該餐廳名為天廚餐廳,台灣台北南京西路的天廚餐廳即是陳虎門他開的,目前是陳虎門女兒在經營管理)。其與阿扁之間有過這一段過節,而此次在阿扁總統提出四九六枚導彈議題,泛藍立委指控陳總統此舉有可能洩密進而影響到敵後工作人員的輿情發酵之際,陳虎門主動爆料敵後人員失聯,又被港媒擴大報導炒作,使得阿扁的四九六枚導彈論背上讓台灣敵後人員被捕的黑鍋,整個過程看似無牽連,但似有十年恩怨此時作一了斷的巧合。

  (作者林弘展╱軍事新聞記者)

http://www.worldtaiwanesecongress.org/2004President/Spy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