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9.7

去年我PPP人均所得 破三萬美元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根據世界銀行(World Bank)最新統計,以「購買力平價」(PPP)計算後的每人「國民生產毛額」(GNP),2006年台灣首度突破三萬美元關卡、達3萬084美元,全球排行第21名、在亞洲排名第四,並大幅領先韓國。

經建會昨天指出,「每人國民生產毛額」又稱做「人均所得」,這是反映各國經濟生活情況的衡量指標,用以表示平均國民的經濟活動產值;但若沒有將匯率因素併入考慮,將會使得跨國經濟比較失真。

例如2005年韓元對美元大幅升值11.8%,而新台幣對美元匯率僅升值3.9%,導致韓國每人國民生產毛額超越台灣。經建會強調,「購買力平價」(purchasing power parity),就是扣除匯率因素,以「購買力平價」(PPP)計算後的每人國民生產毛額,才能真正代表該國國民的經濟實力。

根據世銀最新出爐的資料顯示,若以「購買力平價」計算每人國民生產毛額,2006年全球平均水準為9,940美元,排名前五名國家為盧森堡5萬5970美元、美國4萬4260美元、挪威4萬3920美元、瑞士4萬0630美元、香港3萬8180美元。

對此,經建會指出,調查結果台灣為3萬084美元,全球排名為第21名,在亞洲國家中,低於香港3萬8180美元、日本3萬3730美元、新加坡3萬1700美元。

若進一步比較其他國家,台灣距離第20名的德國,僅落後1,196美元;而且,還比韓國的2萬3800美元,多出6,284美元,並超過歐洲義大利的2萬9840美元與葡萄牙的2萬0850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