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德總理接見達賴 德媒籲勿忘台灣

(中央社記者林育立柏林二十五日專電)德國總理梅克爾不顧中國抗議接見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德國重要報紙「法蘭克福廣訊報」在社論指出,台灣人民靠自己的力量從獨裁中解放,國際社會同樣不應忘記民主的台灣。

影響力廣大的「法蘭克福廣訊報」今天在頭版的社論表示,達賴喇嘛在世界各地受到歡迎,相較之下台灣人民也希望有一位像達賴喇嘛一樣的大使,讓各國領導人印象深刻到甘冒與中國關係緊張的風險也要接見他。

該報指出,台灣人民靠自己的力量從獨裁中解放,建立富裕的民主國家。不過除了美國總統稍微稱讚一下以外,絕大多數國家怕惹惱中國,認可北京的「一個中國」政策,與台灣的交往侷限在「現狀」的灰色地帶。

在這種情形之下,該報認為,只要兩國一緊張,小小的台灣就被污名化為搗亂者,反之部署上千枚飛彈威脅台灣的中國卻逃過批評,最多只被要求以和平的方式解決爭端。

梅克爾這次破天荒會晤達賴喇嘛,是否衝擊德中關係?該報指出,北京往往衡量對方的國力,適度懲罰或威脅那些與達賴喇嘛或陳水扁總統會晤的各國領導人。雖然德國現在同樣感受到北京的壓力,不過限制兩國經貿關係並不符合中國的利益。

該報駐北京特派員柯倫科在這篇評論最後強調,西方與中國在西藏甚至台灣的問題上意見不同,追根究底是因為價值相左的關係,在德國把中國崛起當成威脅的人比機會的人還多。因此國際社會不應忘記台灣,更不能在明年三月台灣舉行加入聯合國的公投時,相信中國因為顧忌到奧運而會有所節制。

9/26/2007 4:19:57 A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