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3 自由時報社論

與獨裁者妥協只會擴大獨裁者的野心

第十屆日美安全保障戰略會議上週在東京舉行,前日本防衛廳長官玉澤德一郎警告說,中國的軍事威脅不斷增加,在北京奧運之後極可能以台灣為目標,突破太平洋第一島鏈大舉進出太平洋。因此他呼籲,日美應堅持日美安保體制,同時防止台灣受到孤立。

玉澤德一郎所謂「防止台灣受到孤立」,乃是極具戰略遠見的主張。他之所以提出此一警告,應該是看到了近年來,中國一方面積極擴張軍備,另一方面也在國際上處心積慮圍堵台灣。如果中國「孤立台灣」的計謀奏效,則台灣將淪為中國的口中肉,而日本與美國的利益也會受到嚴重損害。

由於經濟快速崛起,中國的軍費亦加速成長,其企圖絕非表面上所言之「防止台灣獨立」而已,而是暗藏著爭奪區域霸權的野心。大家都看到了,近年中國除了以一千枚飛彈瞄準台灣,潛艦還多次侵犯台日領海進出西太平洋,甚至跟蹤美國航空母艦小鷹號,更值得注意的是,中國試射飛彈獵殺衛星一舉,顯然是為了排除美國干預中國武力犯台而準備的。

目前,中國剛完成十七大的人事部署,大力投入主辦北京奧運,自然不會對外輕啟事端。但玉澤德一郎分析得有理,北京奧運之後可能會出現危機。因為,屆時中國可能挾其主辦奧運而激起的民族高亢情緒,將中國社會越來越惡化的內部矛盾,導引到對外衝突上面。果真如此,台灣確實可能面臨新一波的政治、軍事壓力。

一旦台灣受中國控制,台灣海峽淪為中國的內海,則不僅日本的能源運輸線落入中國手中,美國在西太平洋的影響力也會遭到排擠。易言之,只要中國能突破包括台日菲在內的西太平洋第一島鏈,就一定會將勢力擴展到小笠原群島、馬裏亞納群島、關島到加羅林群島所形成的第二島鏈。只要打開地圖看一看,便不難理解這對美國的安全構成多大的威脅。

雖然玉澤德一郎有此高瞻遠矚,日美政府卻往往忽略了台灣的關鍵地位。中國對台至今仍有領土貪念,最根本的原因在於台灣尚未成為正常國家,使中國自我陶醉於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的謬論。要徹底解除台海不定時炸彈,釜底抽薪之道便在於,協助台灣儘早成為正常國家,並成為維持國際和平與安全之聯合國的成員。如此一來,台海必無戰事。

可惜的是,對於台灣國家正常化的努力,日美政府並未積極伸出援手,甚至考慮到中國因素而消極以對,那些例子我們實在不願再多舉了。在此,我們只想提醒,如果日美有意無意之間也走上「孤立台灣」的路子,便等於正面或側面鼓勵中國繼續孤立台灣,朝併吞台灣的目標前進,就像玉澤德一郎所言:與獨裁者妥協最後只有擴大獨裁者的野心。

二次大戰之初,有些東歐國家自以為與希特勒握手,便足以確保自身安全,結果卻被西歐民主國家所棄,而隨即受到納粹坦克蹂躪。同樣的,慕尼黑會議姑息希特勒,反而提供希特勒併吞東歐的特權,在收拾東方戰場之後,回頭揮軍襲擊英法等國,導致歐洲陷入一片戰火。和平不可能由姑息換得,可以說是二次大戰留給人類最大的教訓。

台海安全乃是亞太地區的公共財,台海安全的確保,有賴台美日韓澳等相關國家的通力合作,而其槓桿點則在於一個國家正常化的台灣。假使未見及此,只把眼光侷限在所謂的「兩岸和平」,妄想跟亞太地區的最大亂源─中國關起門來謀和,其結果絕非「和平共處」,而是淪為中國虎口裡的禁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