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2

赴中經商遭坑殺 軟困年餘 華裔美商大逃亡 偷渡來台

 溫捷曾登美國名人錄

〔記者陳恩惠、林慶川/台北報導〕如果聽到「美國人帶著護照卻搭漁船偷渡來台」,一定會認為這名美國人瘋了;但曾經榮登一九九八年「美國名人錄」、「美中工商協會」名譽會長、「美國萬達利國際集團」總裁的五十九歲美籍華裔男子溫捷,就有這樣離奇的境遇!

 被留在中國協助調查

出生中國、已取得美國籍的溫捷說,他是受到中國深圳萬達利公司帳號遭凍結事件影響,被查扣證件、凍結資產超過一年,因為想家,且為免再遭中國官方無限期要求留在中國「協助調查」,所以今年九月中旬自福建搭船偷渡來台,打算再從台灣回美國。

溫捷九月廿八日在律師陪同下,向台北市大同警分局自首,警方將他移送法辦。台北地檢署檢察官鑑於溫捷為自首,偷渡犯意是為了想家,因此從輕處分,日前已將他處分緩起訴二年,並罰款二萬元。

 數千萬元資產遭凍結

中國為打擊傳銷業,去年深圳市工商、公安機關查處萬達利實業發展有限公司傳銷案,將包括溫捷在內的六名主要犯罪嫌疑人移送並起訴,溫捷的美國護照被扣、數千萬元資產遭凍結,血本無歸的他,因為思念在美國的年幼小孩,才決定冒險偷渡離開中國。

溫捷偷渡入境已觸犯我國「國家安全法」及「入出國及移民法」,警方移送台北地檢署,檢方諭令由移民署「收容」,而非「責付」委任律師,所幸經由律師多方奔走、尋求美國在台協會協助,翌日順利交保,十月三十一日偵結緩起訴,繳清罰款後便能驅逐出境回美。

 去年赴深圳就遭拘留

溫捷表示,他是廣東人,後來到美國加州留學認識現在的妻子,結婚後放棄中國籍在美居留,這次回到中國深圳做保健食品生意,沒想到遭人陷害而受困。

溫捷說,去年七月間從美國加州搭機到深圳,一入境不但護照等證件全遭中國公安查扣,本身也遭拘留月餘,後來才發現公司遭人陷害引發糾紛,中國官方也將他限制出境,於是他向美國駐廣州總領事館重新申請補發護照,想以偷渡方式,藉由台灣返回美國。

 藉偷渡方式由台返美

在妻子李惠瓊數月安排下,溫某九月九日趁夜從福建省福州市福清附近獨自搭上漁船,接近台灣海岸前換搭接駁小船,上岸時已經是十日清晨,坐兩個多小時的車到北市,先後在中山區北城、佰居、密都飯店躲了近一個月才出面自首。

溫捷表示,偷渡事宜全由他太太處理,他只是按照指示行動;但熟悉偷渡行情的警方表示,按溫某描述,整艘船只載他一人,費用至少二至三萬美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