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爆料抹黑 日眾議員請辭

〔自由時報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23日報導〕上演「深喉嚨」抹黑自民黨的日本民主黨眾議員永田壽康,因無法證實自民黨幹事長武部勤的次子接受活力門(Livedoor )前社長堀江貴文三千萬日圓獻金,今表明辭職「以示負責」,黨魁前原誠司則表示在今年9月任滿之前「沒有辭職的想法」。

民主黨遊說永田壽康打消辭意

日本民主黨高層認為永田壽康此刻辭職將對黨造成無法估計的傷害,希望他暫時打消辭意,據日本共同社的報導,「永田已經接受黨的勸告」。

永田壽康是在本月16日眾議院預算委員會爆料指出,被捕的活力門網路公司前社長堀江貴文,曾在去年眾議員選舉期間發電子信函指示公司幹部,以顧問費的名義電匯三千萬日圓,給幫他助選的自民黨幹事長武部勤的次子,並當場出示發信人與受信人已經被塗黑的電子郵件。

武部勤在調查後,並未發現其子帳戶有三千萬日圓入帳,因而懷疑該郵件的可靠性,認為永田意在抹黑自民黨,並要求永田提出具體證據。

堀江貴文則透過律師表示,「未曾指示任何人匯錢給武部勤的兒子」,東京地檢處也表示,地檢處在扣押的龐大電子信函中,「並未有這樣的電子信」。

而力挺永田的民主黨魁前原誠司與國會對策委員長野田佳彥,除主張「保護深喉嚨的生命安全」外,始終無法提出進一步的證據;永田也在19日以後避不見面。在民主黨幾乎成為日本媒體眾矢之的的情況下,永田於今天上午透過黨內高級幹部表示,「造成黨的重大困擾,願意辭職以表示負責」,今後他的進退問題將由黨幹事長鳩山由紀夫全權處理。

日本輿論:須辭職向選民負責

民主黨黨魁前原誠司則暫無辭職打算,只對黨內無法證明電子郵件的真實性表示遺憾。另支持永田爆料的野田佳彥也將被究責。

三十七歲的永田壽康畢業於東京大學,已當選三屆議員,目前為民主黨國會對策委員會首席副委員長,被認為是民主黨內的「武鬥派行動隊長」,過去在國會中曾有數次的大動作引起矚目,這次企圖抹黑政敵卻面臨必須辭職的局面,日本國內的反應是「政治家應對選民負責,這是基本常識」。


日本凸槌政客 招罵名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特稿

在日本政界,無端爆料企圖陷害政敵,注定要遭到輿論圍剿,「堀江電郵」事件不但可能讓永田壽康丟了眾議員職位,更可能牽連民主黨高層,並賠上民主黨形象。

細究電子郵件真假,日本電腦專家表示,永田的電子郵件影本所用軟體是「Eudora」舊版,接近堀江人士則指證,堀江用的都是最新版;電郵最後有堀江署名,也與堀江從不署名的習慣不同。此外,發信人與受信人的郵址與其中一處無關緊要的地方被塗黑,專家認為「這是永田企圖讓人信以為真的手法」。

民主黨從頭到尾強調信函不是假的,卻提不出證據,無法說服日本國民,全國各大媒體幾乎一致強調爆料的民主黨「有證明電子郵件不是偽造的義務」。

民主黨以「保護情報提供者的生命安全」為由,把責任推給「深喉嚨」,並要求自民黨同意民主黨行使「國政調查權」(憲法賦予的強制調查權 ),調查武部勤兒子的帳戶;但自民黨認為這是民主黨意圖轉移焦點。

16日永田還聲嘶力竭地指控自民黨幹部瀆職,短短七天,情勢逆轉,永田和民主黨變成眾矢之的,永田由「決心辭職」變成「暫時保留」,因他一旦辭職,就要輪到黨魁前原誠司與國會對策委員長野田佳彥為去留傷腦筋了。

日本政界很少有無中生有的抹黑情形,「深喉嚨」事件更是絕無僅有,日本社會大都以政治道德與司法途徑來規範這種事件,政治家道德的低落是無法被日本國民所容忍的。

朝日電視23日在晚間新聞評論中即指出,「拿尚未證明為真的文件抹黑政敵,同時把責任推給深喉嚨,日本政治家的素質已經面臨考驗」。


台灣烏龍立委 愛硬拗

記者田世昊/特稿

爆料揭發「堀江電郵」獻金疑雲的日本議員永田壽康,因無法提出證據,不但個人面臨辭職以示負責,所屬政黨也遭圍剿;但在台灣立法院,提不出證據的指控言論比比皆是,不見有立委請辭負責,更常見所屬政黨為其硬拗。

台憲法賦予立委言論免責權,原本是要有效監督政府,但不少立委卻將言論免責權視為發言不必負責的護身符,經常信口開河,蓄意對政敵做出匪夷所思的指控,管他有無證據。

台立院過去常見立委以唯恐天下不亂姿態,爆出驚天內幕,至於事前是否經過查證,事後有無提出證據,立委就不認為是其分內的責任。

台立委對於發言失誤,若無其事,往往連最起碼的道歉都不願,外界對立委胡言亂語也是見怪不怪,立院因而被稱為「烏龍院」。

目前立院對於立委的胡言亂語,除當事人提出告訴外,幾乎毫無管控機制,象徵國會自律的紀律委員會,功能不彰,幾乎等同虛設。

「堀江電郵」事件,讓人看到日本國會議員對議員身分與倫理的嚴格規範,反觀國內立院充斥荒唐言,實讓人心生感慨。

2/24/2006 8:46:42 AM

--------------------------------------------------------------------------------

電郵造假 日本民主黨魁謝罪

〔自由時報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28日報導〕在日本民主黨以無法證實為真的電子信抹黑自民黨的事件中,出面爆料的民主黨眾議員永田壽康在躲藏十一天後,28日舉行「謝罪記者會」,一方面謝罪道歉,一方面又不承認電子信是偽造的,同時撤回請辭眾議員的決定,但同意接受「停止黨員資格六個月」的處分與日後自民黨所提出的懲處動議的結果。

日本民主黨黨魁前原誠司則在28日召開記者會中承認抹黑自民黨的電子信「是偽造的」,並對民主黨的「錯誤判斷」表示「由衷的謝罪」。前原誠司在記者會說,該黨眾議員永田壽康在預算委員會出示前Livedoor網路公司負責人堀江貴文指示部下電匯三千萬日圓給自民黨幹事長武部勤次子的電子信「是偽造的」,在未查證之前,公開在國會抹黑自民黨,造成政局大混亂,對此「表示由衷的謝罪」。

此1日本版「深喉嚨」的電子信抹黑事件,已經使日本最大在野黨民主黨遭受到難以估計的傷害。

三十六歲的永田壽康是在2月16日眾院預算委員會上出示一紙電子信的影本爆料指出,當時已經被捕的Livedoor負責人堀江貴文曾於去年8月間眾議員選舉時,發信指示部下電匯三千萬日圓給自民黨幹事長武部勤的次子,在被指出該電子信影本是偽造的,並要求提出證明後,突然避不見面,本月23日永田突然對民主黨提出請辭眾議員,但經黨高層制止,並以「身體虛弱」為由住院。

由於民主黨內部一直無法提出證據證明所指內容屬實,遭輿論猛烈批判,永田今天終於出面在記者會上對無法證實電子信的內容道歉,同時對「因此構成武部勤與他的次子的名譽受損」表示最大的謝罪。對於進退問題,他表示「由黨幹事長鳩山由紀夫決定」,對於黨中央的「停止黨權六個月」的決定表示完全接受。

有關該電子信的真偽,永田仍支吾其詞,表示「有一定的事實,尚待進一步調查」,但他坦承無法提出更具體的證據,對於情報來源,永田堅稱「必須保護情報提供者的安全」,但民主黨內有人認為,連提供情報的「深喉嚨」是否存在都成問題。

小泉嚴詞批判

自始至終力挺永田的民主黨國會對策委員會委員長野田佳彥眾議員,今天決定辭國對委員長職以示負責,並經黨中央同意。

小泉首相今天嚴詞批判以假情報抹黑的可恥行為,要求永田「勇於認錯、重新做人」。內閣官房長官安倍晉三對於永田的發言表示強烈不滿,指出「永田一方面謝罪,一方面表示仍然相信電子信的抹黑內容,令人憤慨」。

「被害人」武部勤也不滿永田在記者會的發言,表示他的兒子正積極準備和永田在法院見面。
3/1/2006 8:45:19 A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