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音記者:齊勇明2005年3月4日華盛頓報導)總部設在美國的人權組織中國人權報導說,中國河北一家私營企業老闆將煤氣中毒的女童工關進屍櫃活活悶死,而當局和警方袒護老闆,竟壓制和毆打女童的家屬。
*中國人權揭露令人髮指慘況*

中國人權本星期披露,石家莊欒城縣樓底鄉西許營村私營利華織布廠的老闆王偉雇用了邢台地區家境貧寒的5名女孩做童工,她們的年齡在14到17歲之間。2004年12月23號,5名少女為了育禦寒,在條件簡陋、不足10平方米的房賁碳取暖,導致集體煤氣中毒。

中國人權說,織布場老闆王偉害怕事情敗露而承擔法律責任,沒有採取任何醫療措施,而將中毒的女工送往火葬場要求火化。火葬場工人發現這些童工還有體溫,肢體仍然綿軟,並且沒有死亡證明,因此拒絕實行火化。王偉等人找來本村的一名所謂的“醫生”,當場證明這些女工已經死亡,說服火葬場接受,並將女童裝進了屍櫃。

村委會官員代表這家私企業和女工家屬進行了談判。在親屬不斷要求下,4天後最終打開屍櫃看到了死者。但是親屬發現,14歲的女工王亞娟和17歲的王士棉有明顯的求生跡象。他們認為,這兩個女孩被活活悶死在屍櫃裡。

*家屬為死者守靈遭警方粗暴扣押*

中國人權說,12月29日深夜,當70多名親屬為死去的少女露天守靈時,欒城縣警方用暴力強行把他們帶走和扣押,還有一名死者親屬身體多處受傷。

中國人權還說,當地政府阻攔河北媒體採訪此事。

《澳大利亞人報》說,該社記者就這個案子詢問了當地警方,警方表示,案子已經了結, 女童工的家屬分別接受了7萬元人民幣的補償,領回了屍體。警方拒絕回答有關織布廠老闆王偉的問題,沒有表示他是否被拘留或調查。

*非法使用童工現像嚴重*

中國人權說,王偉的利華織布廠中的未成年工人每天要從中午到半夜工作12小時。此外,河北孌城還有大約100家其它的企業雇佣童工。

盡管在中國使用童工是非法的,但是由於缺乏執法力度以及廉價的勞動力,童工現象仍然嚴重。

3/4/2005 9:56:25 P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