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央社記者吳素柔三日電)中國國民黨擬再度邀請中國中央台辦主任陳雲林十月來台參加「兩岸農業合作論壇」。台灣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表示,兩岸互動應互惠、對等、彼此尊重,如果「你是要來搞統戰、講你那一套,那你就不必費事了」。

蘇貞昌下午和媒體茶敘,對於國民黨擬再邀陳雲林來台一事,做以上表示。

他指出,陳雲林能否來台的事情,道理很簡單,就像「你來我家,我歡迎你,你到我家撒野,侮辱我家,我當場把你踢出去」;「你是要來搞統戰、講你那一套,那你就不必費事了」。此外,大陸委員會主委吳釗燮如果到香港都不行,陳雲林卻要大張旗鼓要來,那也不必了。

蘇貞昌強調,兩岸互動應該互惠、對等、彼此尊重,,其實台灣很開放、善意,來者是客,以客為尊,來者不善,「我們就小心堤防」。

他說,先前中國旅遊局長邵琪偉來台洽談中國人士來台觀光事宜,都談得好好的,結果只因全國旅遊協會名稱有中華民國就不行。

蘇貞昌重申「台灣主體性、政策主動性」立場指出,國人要對台灣民主、自由、開放有自信,台灣歡迎中國觀光客來台,讓他們看見台灣的民主自由;所以,很早他就主張中國人士來台不用「晚點名」,來台做生意、唱歌、拍片等限制也都應該改。但如果來台拍片,卻大罵台灣、做統戰,「當場就給你驅逐出境」。

他表示,擔任台北縣長時,就曾和北縣校長說,如果學校因為中國人士來訪,就不能舉行升旗典禮、拿下國旗、遮蓋國父遺像,「如果這樣做,你就不用當校長了」。

蘇貞昌指出,中國是大國,台灣是小國,台灣不會、也不必去挑釁,彼此應尊重、對話、協商,善意和平的往來。

8/3/2006 5:33:00 P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