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胡志強說謊

■ 蕭戎

維繫著三千多年的台灣主體文化脈絡、卻受台中市政府拖延五年遲遲未決的台中惠來遺址保存一案,在二十一日的市議會中,再次被聲稱重視「文化建設」的胡志強市長狠狠地打了數個巴掌。

胡市長不但推翻自己高掛在市府網站的重大建設─興建惠來遺址文物館之承諾(請見台中市政府網站:http://www.tccg.gov.tw/important_build/map1.htm),更公然說謊,貶抑惠來遺址價值,甚至公開訕笑日前前往市府呼籲保存惠來遺址的民眾「人數太少」。

胡市長聲稱從沒說要「原地保存」惠來遺址,但事實上台中市文化局在二○○五年提出的三種保存方案中,便包含「現地保存」一項;又胡志強本人曾於二○○五年九月及二○○六年五月,前後向新聞媒體宣稱「一旦需要原地保存,市府也計畫籌募購地經費,絕不像外界所說的漠視」、「遺址若原地保存,市府將興建具特色、文化意義的文物館,可帶動觀光」,可證明其公然說謊。

胡市長在接受議員質詢時脫口而出「如果(惠來遺址博物館)會吸引國際觀光客,我會不做?」又稱台灣史前遺址很多爾爾,再次讓在場民眾搖頭嘆息,此話除了全盤否定千年遺址的觀光效益外,更貶低了遺址作為建構台灣史前文化完整面貌、探究中部地區開拓史的重要意義與價值。

比對胡市長之前願以幾十億元爭取古根漢美術館的積極,不禁感嘆這座屬於台灣人、也屬於世界、卻遭市府「以地價算計」的惠來遺址,竟是如此低賤與不值!

(作者為靜宜大學生態學研究所研究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