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人有法度,台灣人咁有?

伊拉克戰爭、SARS這種天大的事件,是媒體表現的時候。在糾纏幾回合後,有起有落,有的媒體鹹魚翻身,也有盛極而衰的。

伊拉克戰爭爆發之前,美國媒體早就為如何爭奪讀者和聽眾,調兵遣將,準備在報導戰爭新聞中獨佔鰲頭。伊戰基本結束了,美國電視台也定出勝負。《紐約時報》4月14日刊出了美國三大(無線)電視網和三大有線電視台戰爭期間的收視率,有的大勝,有的慘敗。

其實,美國大眾平常是不太看電視新聞的。記得以阿戰爭期間,埃及總統沙達特每天出現在電視上,如雷貫耳。當時,記者到足球場問觀眾誰是沙達特,十個有九個「莫宰羊」,有的問是哪個飲料新品牌嗎?!世界上發生重大事件,都是電視新聞的黃金時刻,贏回觀眾的良機。過去幾次戰爭,美國三大電視網的收視率都扶搖直上。但這次大爆冷門,竟有兩家收視率不升反跌,CBS的晚間新聞下跌15.3%,丟掉135萬觀眾;ABC也下降了5.8%;只有NBC上升了2.8%。

三大有線電視台的收視率都飆升,最少增加幾近三倍。最大贏家福克斯台(Fox),觀眾由85萬升到330萬;CNN由61萬升至265萬,第三是MSNBC也由29萬增為139萬。

CBS收視率大跌,就是被美國大眾修理的結果,因為CBS新聞主播丹‧拉瑟(Dan Rather,三十年前就已經是CBS的王牌記者了),戰爭前,就跑到巴格達採訪海珊,不僅不提尖銳問題,還讒媚獨裁者,讓美國民眾厭惡。即使戰爭期間三大電視網主播只有拉瑟親上前線採訪,CBS的收視率還是暴跌。

媒體被視為「無冕王」,是監督「三權分立」的「第四權」,但仍要民眾來做最後的裁判。台灣各家電視台在伊拉克戰爭中,也不落人後地各顯神通,除了將戰爭綜藝化外,主播竟儼然躍為軍事專家,荒腔走板的表現令人嘆為觀止。善良的台灣人,是應該採取行動了,讓我們用收視率做為手段,來決定媒體的走向吧!

──轉自《台灣大紀元時報》

4/24/2003 10:57:01 A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