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8日的自由時報,頭版頭條報導了一則不太像頭版頭條的新聞。內容是說,高雄港消防隊副隊長吳良坤,每隔1個半月至2個月,從高雄搭巴士到台中縣大里市,讓坐著輪椅的理髮師鄭素琴幫他剪頭髮。鄭素琴是吳良坤小孩的同學,兩人認識13年了,鄭素琴自幼不良於行,以輪椅代步;3年多前,吳良坤聽說鄭素琴開始學習理髮,立刻打電話給她,告訴她說:「我想請妳理頭髮。」隨即搭了2個半小時的巴士趕過去。當時,鄭素琴才學藝3個月,只能以假人假髮練習,缺乏實務經驗;但她深知吳良坤意在鼓勵,無法拒絕,只能接了這項特殊的任務。

當時沒有鏡子,也沒有理髮椅,吳良坤配合鄭素琴輪椅的高度,坐在小板凳上挨刀。鄭素琴心情緊張,雙手顫抖,拿著電剪剪下去,剪得東歪又西倒,兩邊都對不齊,修來修去,後來幾乎理成了光頭。不僅如此,吳良坤還要求染髮,塗抹不均的染髮劑,滴滴答答如雨下,染黑了整件襯衫,像場災難。

吳良坤沒被這場災難嚇阻,他繼續每隔1個半月,從高雄搭車北上台中,請鄭素琴理髮,3年多不曾中斷,即使到英國受訓,他也忍著髮長不剪,留著回台灣,再搭巴士去找鄭素琴。一趟車2個半小時,200公里的里程,吳良坤3年多來,總共搭了7,200公里的車,拿自己的頭當實驗品,鼓勵鄭素琴自立自強學本事。

如今,鄭素琴在台中縣殘障福利協進會的輔導下,與另外兩名輪椅友人,合開男士理髮廳;雖然收入不足,必須到夜市賣彩券貼補家用,但她仍然利用休假日,替弱勢小朋友義務剪頭髮。她說,這一切,要歸功於吳良坤的鼓勵。


另外一則,是1月份〈今周刊〉的封面故事。一位來自美國密西根州的40歲男子丹尼爾,他在美國當了10年的無線網路工程師後,渡海來台在交通大學攻讀電信博士學位。3年前,他聽說尖石鄉的石磊國小,招不到英語老師,他自覺可以為那群後山的泰雅小朋友做些事情,便自動請纓,去教英語。

每個星期一,凌晨3點10分,他從交大宿舍推著腳踏車出門,從新竹市區,一路騎往竹東、內灣、尖石,再往偏遠後山挺進,總共翻越3個山頭,到海拔1,700公尺的石磊國小。山路凶險,石磊國小創校至今,已有2名校長墜落山谷而死。然而,無論雨天,颱風天,寒流天,甚至下雪的日子,丹尼爾3年來不曾缺席,翻山越嶺單程60公里,來為石磊國小全校6個年級46名學生上課。這群資源匱乏的泰雅小朋友,四分之一來自單親家庭或隔代教養,7名是輕度智障。丹尼爾自繪自製教學圖案和卡片,如今他成了這個偏遠山區最資深的老師,他說,他不能讓小朋友失望。

海拔1,700公尺的原住民部落,傳來學童的朗朗書聲和笑聲。丹尼爾說,他是一個有福分的人。

「利他精神」是一個社會文明程度的檢驗指標之一。我們可以從這2個真實故事,看到自己的責任。 

  (本文由中央廣播電台《台灣觀點》節目提供,節目首播時間為週一至週五17時55分,網址為:http://www.rti.com.tw/)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3/1/2006 10:38:07 P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