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07-31 10:14

(中央社記者劉坤原華盛頓三十日專電)今天出版的最新一期美國「國防新聞」週刊,在「內部觀點」專欄中,刊登傳統基金會資深研究員譚慎格的一篇專文,呼籲美國在對台軍售議題上,不可以因北韓問題需要中國幫忙而被中國綁架。根據台灣關係法,如果美國政府因怕得罪中國而不售台必要防衛武器,將有違法之嫌。

這篇專文的題目是:「批准台灣軍購,不要讓中國指導美國政策」。

譚慎格在專文中引述消息人士指出,台灣立法院於六月中旬通過向美國購買P-3反潛機、愛國者二型導彈及六十六架戰機預算後,申購書已經送達五角大廈。

正當五角大廈對事件發展表示歡迎之際,國務院卻通知五角大廈,他們不打算讓案子通過,因為此時讓案子通過,恐有鼓勵台灣當局推動入聯公投之嫌。

這位曾任職國務院的兩岸問題專家說,有國務院官員承認,朝鮮問題非核化乍現曙光,國務院此時不希望觸怒中國。

專文說,台灣的申購書送達五角大廈已幾個星期,五角大廈已準備好通知國會的文件,只等國務院放行。

譚慎格強調,美國可以在其他方面與中國玩外交遊戲,但不能拿日本和台灣的國防自衛能力開玩笑,日本和台灣已分別向美國申請購買F-22和F-16戰機。

譚慎格說,六十六架F-16戰機軍購案對台灣維持台海空軍戰力極為重要,台灣的二百五十架F-5E戰機,已到了它們二十五年役期的終點。

譚慎格說,國務院如果扣住台灣的軍購申請書不讓它通過,將有違法之嫌,因為根據台灣關係法規定,美國有義務提供防衛性武器協助台灣自衛。

此外,國務院應注意到,由支持統一的反對黨所控制的台灣國會,已為六十六架戰機預算案設定最後期限,如果在十月一日以前不獲美國批准,預算將自動失效。

譚慎格呼籲國務院不要被中國綁架,自動提供北京美國對台軍售的否決權。

譚慎格說,如果美國真的不賣,那也應讓東京和台北知道,以便他們另作打算,而美國也要有面對他們做出美國不喜歡計畫的心理準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