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由時報編譯羅彥傑╱綜合15日外電報導〕根據西方媒體15日的報導,中國人民解放軍少將朱成虎14日表示,如果美國因台灣問題引發的衝突而攻擊中國,中國將決心動用核武加以報復,將美國數以百計的城市夷為平地。美國聯邦眾議員譚克里多14日已致函中國駐美大使周文重表示嚴厲譴責,要求中國道歉並解除該名將領的職務。

來自科羅拉多州的共和黨眾議員譚克里多在信中說:「一位資深的政府官員,會表現如此可怕的愚蠢,做出這種無恥的威脅,一點都不是一個現代國家應有的現象,尤其是一個即將舉行奧林匹克運動會的國家。」

身兼中國國防大學教授的朱成虎,是在由香港民間組織「香港明天更好基金會」主辦、中國政府協辦的簡報會上,對來訪的西方派駐香港記者團談論中國的國防政策。包括英國「金融時報」與美國「亞洲華爾街日報」都派人出席這次的簡報會,並刊登他的看法。

朱誇口將美夷為平地

朱成虎是中國解放軍較年輕且受到重用的將領,還有往上晉升的機會,其觀點與副參謀總長熊光楷差不多。熊光楷曾在一九九五年對當時美國國防部助理部長傅立民說,如果美國為了台灣攻擊中國,北京可能以核彈攻擊洛杉磯。

朱成虎在答覆有關中國如何因應美國介入台海衝突的問題時說:「如果美國人將他們的飛彈與導向武器對準中國領土內的目標區,我認為我們將必須以核武反擊。如果美國人決心干預,我們就決心反擊。我們將準備讓西安以東的所有城市被摧毀。當然,美國人將必須準備好數以百計,或兩百個,甚至更多的城市被中國人夷為平地。」他說,戰爭的邏輯就是弱勢一方必須盡最大努力來擊敗強敵。

朱成虎強調這些看法僅代表他個人觀點,並非中國政府的政策。而且向來不諱言屬於「鷹派」的他,先前也警告過中國可能以長程飛彈攻擊美國。儘管如此,這一段有關威脅動用核武的談話,仍是近十年來中國高層官員所發表過最明確的聲明。至於中國外交部則表示,目前還在了解當中,拒絕進一步評論。中國國防部也拒絕置評。

美議員警告後果嚴重

譚克里多警告周文重說,這種言論將動搖美、中關係的基礎,並對中國帶來嚴重的後果。他說:「這項發言對已經緊繃的美、中關係造成相當的傷害。」

譚克里多並希望中國政府,直接而公開宣佈放棄對台灣這個民主國家使用武力。他在給周文重的信中說:「正如您所知的,美國於一九七九年決定承認中國,是相信貴國會遵守與台灣和平解決歧見的承諾。而在你們的橡皮圖章『國會』通過所謂『反分裂國家法』,公開授權對台灣使用武力之後,朱又發表這種言論,已越來越清楚顯示,貴國對和平解決台海問題的承諾是虛偽的。」

譚克里多最後說:「如果中國繼續朝這條毀滅的路上走下去,我相信美國會被迫首先重新檢討與貴國建交的決定」。


米が台湾紛争介入なら核使用も 人民解放軍、国防大学教授語る      2005年7月16日産経新聞

【北京=野口東秀】中国人民解放軍国防大学の朱成虎教授(少将)は、台湾海峡での武力紛争に米国が軍事介入し、中国を攻撃した場合、対米核攻撃に踏み切る用意があると警告した。十五日付英紙フィナンシャル・タイムズ(アジア版)が伝えたもので、外国人記者との会見で語った。

朱少将は個人的見解と前置きしつつ、「米国が中国領内の標的にミサイルや精密誘導弾を発射してきた場合、われわれは核兵器で対抗しなくてはならないだろう」と述べた。「領土」には中国の艦船や航空機も含まれるとした。

さらに、もし米国との衝突が発生した場合には「中国は西安以東のすべての都市が破壊されることを覚悟する」としたうえで、「もちろん、米国も数多くの都市が中国によって破壊されることを覚悟しなければならない」と警告した。

朱少将はタカ派として知られ、これまでにも中国が長距離ミサイルによる対米攻撃能力を保持していると発言したことがある。

同紙によると、中国当局者が台湾海峡で紛争が発生した場合の核兵器使用の可能性に言及したのは初めてではないものの、同紙は今回の朱少将の発言について「この十年ほどの間ではもっとも具体的な中国高官の発言」と指摘している。中国は公式には核の先制使用を否定している。

中國核攻恫嚇 和平崛起破功

【大紀元7月16日訊】〔自由時報記者鄒景雯╱台北報導〕中國國防大學防務學院院長朱成虎宣稱中國可能在台海衝突使用核武對付美國,多位政府高層官員昨日一致認為,朱成虎擦槍走火的非理性主張,將重創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上任以來一直想向國際粉飾的「和平崛起」假象,也將傷害美中關係,預料美國必然將有所反應。

了解人士研判,如果朱成虎的發言背後也代表某一系統的立場,顯示共青團出身的胡錦濤尚未完全掌握軍權,在內部未能擺平的情況下,當美國向其施壓後,胡錦濤極可能為了要安撫軍方,將會有所妥協。

相關人士表示,中國軍方類似的兇狠言論並非首遭,九六年台海危機時,對岸的熊光楷就曾向美國嗆聲說,美國與其關心台海,更應該注意洛杉磯的安全,此語一出,老美簡直抓狂,不久就把劉華秋叫到華府去訓斥一番,這次朱成虎的事件倘若在美國鬧大,美國不會毫無反應。

相關人士說,中國最近幾年的經濟成長率一直維持在七%以上,加上日前的巨浪二型試射,可能都是造成對岸人士講話逐漸很大聲的原因。

但是高層指出,美國做為國際超強,從不接受威脅,朱成虎的核子反擊說,吹牛是一回事,有沒有能力對抗是另一回事;老美的核武數量超過中國好幾倍,何止是朱成虎所謂的西安以東城市遭毀滅,就是來回炸上好幾趟都不是問題,朱成虎把老美當成「紙老虎」在挑釁,極其不智、愚蠢。

官員認為,江澤民直到九八年才真正掌握軍方,由此看今日的胡錦濤,要能全面控制軍方如臂使指恐怕並不容易,因此發生朱成虎的事件,不會令人太意外,只是在這個時間點,中國一方面在修復反分裂法後的國際觀瞻,一方面也在醞釀二○○八年主辦奧運的氣氛,朱成虎以所謂的個人立場放砲,已經衝撞了美國建立許久的戰略部署,頗似突破第一島鏈的叫陣,對中國整體形象是嚴重失分,已經對美中互信造成傷害。

高層預判,美國透過外交管道一定會就此事對中國要求交代,不可能吞下侮辱,但以胡錦濤的實力,卻可能只能睜一眼閉一眼,或者與軍方溝通、以若干讓步以為交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