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原住民史專題計畫包括林修澈「原住民重大歷史事件─南庄事件」(中)、海樹兒‧犮剌拉菲博士「布農族部落起源及部落遷移史」、許勝發的「原住民部落起源及部落遷移史研究─以魯凱族下三社群為例」(右)三本新書十八日發表。//中央社
原民史新書發表 原民會:建構原民主體史觀

(中央社記者翁翠萍台北十八日電)執行多年的台灣原住民史專題計畫又完成三本新書,今天由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主任委員夷將.拔路兒主持發表會時說,新書對原住民族史觀重新詮釋,也對部落起源與部落遷移史做完整詳實的紀錄,期盼能有更多人投入原住民族歷史的研究,建構真正以原住民為主體的原住民族歷史。

這三本新書是「原住民重大歷史事件─南庄事件」、「布農族部落起源及部落遷移史」、「原住民部落起源及部落遷移史研究─以魯凱族下三社群為例」。

其中,「原住民重大歷史事件─南庄事件」由長期研究賽夏族的國立政治大學教授林修澈擔綱主持,以日本官方紀錄,即台灣文獻館典藏的台灣總督府公文類纂進行理解,結合田野調查成果,重新詮釋南庄事件。

「布農族部落起源及部落遷移史」由布農族青年學者海樹兒.犮剌拉菲博士撰寫,從書中可看到作者對自己民族的熱愛與使命感,也可見到新一代的原住民研究人才投入自身的歷史研究。

「原住民部落起源及部落遷移史─以魯凱族下三社群為例」由中山大學分生室研究助理許勝發主持撰寫,研究團隊以分子生物技術,藉由去氧核醣核酸DNA序列的比對,來辨識不同族群之間血緣的親疏關係,進一步推測族群可能的遷移動態。

原民會與國史館台灣文獻館共同舉辦「台灣原住民史專題計畫-96年新書發表暨研究成果展」,上午在國立台灣師大進修推廣部演講堂舉行,夷將.拔路兒與台灣文獻館館長謝嘉梁共同主持發表前述三本新的著作,國史館館長張炎憲與研究台灣原住民相關史料的學者專家與民眾共約一百五十人參加。

謝嘉梁表示,以不同角度發掘與詮釋歷史,更鼓勵新一輩研究人才努力耕耘本土文化,是原民會與台灣文獻館努力的目標。

10/18/2007 10:52:57 P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