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吳鴻麒遺體照片[吳法官夫人楊毛(下面四點火, 念ㄘㄨㄚˇ)治提供]
遲來的司法公義 喚不回的遺憾

文╱莊金國
2001/03/08

悼念二二八受難司法前輩,府城湯德章紀念公園舉行追思禮拜
 一九四七年發生的二二八事件,無辜遇害者不計其數,知識菁英幾乎被一網打盡。今年民間團體在台南市舉辦一項特定對象紀念活動,二月二十五日於湯德章律師被槍殺曝屍三日的民生綠園,追思二二八受難的七位司法前輩,隨後在附近公園路的太平境教會舉行追悼禮拜,並頒發司法公義獎給罹難者家屬代表。

 位於台南舊市府前圓環的民生綠園,張燦鍙市長上任後改為湯德章紀念公園。湯律師半身銅像設置在圓環邊緣,坐東朝西,正對著園中央蔣介石立姿銅像的背影﹔一尊是當權加害者,現今仍位居園心,一尊平反後新立,也只能靠邊站。

 這七位司法前輩,台南市有湯德章律師與王育霖檢察官,其他是中北部的林連宗、林桂端、李瑞漢、李瑞峰律師及吳鴻麒法官。吳法官係吳伯雄的長輩,為營救至今仍下落不明的林連宗等四位律師,自己也被牽連,陳屍台北南港橋下,連睪丸都被打破,吳夫人特意請來攝影師拍照存證,這是二二八事件死難者僅有的兩張照片之一,另一張為嘉義畫家陳澄波。

 據王育霖的次子王克紹醫師指出,父親於事件當年三月十四日被軍警強行帶走後,便消失無蹤。對於這件時代悲劇,家人以寬容之心看待,希望政府早日解禁二二八檔案資料,公開事發經過真相,讓所有受難家屬了解失蹤親人的下落。

 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執行長李旺台表示,據他個人的了解,國家檔案局總計約有六萬件二二八檔案資料,有待解密,基金會僅收到二一七五件申請補償,完成審查二○八五件,成立一七六五件,不成立三百二十件。李旺台說,二二八是發展落後的政權,管理較進步的社會體系所造成的不幸,政府行使不當公權力導致的傷害,卻要全民納稅錢來補償,有點說不過去,台灣有必要比照南非,組成一個真相與和平委員會,查明責任歸屬,追究真正的禍首負起應盡的刑責。

 代表二二八司法公義基金會致辭的李勝雄律師,認為李登輝當年以國家元首身分,向受難者家屬和國人道歉,並不能算數。二二八是國民黨一手導演的,現在應由連戰以國民黨主席愧對國人的立場,承認過去的罪惡,公開道歉,並由國民黨黨產償付受難者家屬的精神及物質損失。

 二二八司法公義基金會成立以後,每年針對國內司法界,對司法公義的追求、審判品質的提升與人權尊嚴的保障有傑出貢獻的個人或團體,配合二二八事件紀念,在台北、高雄、台中、台南輪流表揚。今年,李瑞漢、吳鴻麒、王育霖的遺孀,特別自國外回來參加。這三位合計二百七十歲高齡的受難者遺孀,再次碰觸內心深層的悲痛,在台南湯德章紀念公園、太平境教會,陪同國人見證那一段血淚交織的歷史悲劇。誠如李勝雄律師表示,我們應將以前的苦難,轉化成未來的幸福,避免悲劇再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