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媽利:原民與波里尼西亞人母系同源

記者周美惠/台北報導 2006-05-31

台灣俗諺說:「有唐山公,嘸唐山嬤!」凸顯許多台灣人擁有原住民血統的事實。馬偕醫院輸血醫學研究室主任林媽利昨天指出,74%台灣人(福佬、客家及平埔族)有福建基因,26%有原住民基因! 

根據官方依戶籍登記的統計,原住民比率僅1.5%。林媽利所率領的研究團隊,昨天在「台灣歷史與文化國際會議」發表的專論,首度從母系血緣的角度檢視台灣人的族群基因。除了大大提高台灣原住民的比率,她同時指出,台灣原住民的祖先早從1萬5千年前即從東南亞島嶼移至台灣,台灣原住民與波里尼西亞人有直接的母系血源。

林媽利指出,1683年台灣納入清朝版圖,1760年清實施海禁,偷渡來台的男丁無法攜女眷,因而「嘸唐山嬤」。當時,台灣北部盆地住著母系社會的平埔族群,經過4百年來的族群融合,逐漸被同化、混血為閩南人、客家人,她在比對台灣人母系血緣時發現,屬平埔族的西拉雅族與福佬、客家人的基因相同度達17%到18%,而現代的西拉雅族仍保有66%原住民基因。

林媽利說,台灣原住民族和東南亞島嶼及菲律賓族群擁有共同的祖先,而和亞洲大陸的關係較遠。

她說,帶著B4a1a母系血緣的台灣原住民(以阿美族為主)約1萬3千年至9千3百年前從台灣出發,途經菲律賓及印尼東北邊的島嶼,之後又到達新幾內亞東北海岸,一路混血,最後形成波里尼西亞人的血緣特徵B4a1a1P。

至於在4百多年前從閩南移至台灣的福佬、客家人,歷史上,有人認為這些台灣先民是純種北方漢人的後代,但經由遺傳基因分析發現,他們其實是屬於南亞洲及東南亞的「越族」後代而非漢人。

中研院民族學研究所副研究員葉春榮在評論時則認為,過去相關研究皆從父系角度出發,林媽利從母系血統進行研究,推論出台灣原住民與波里尼西亞人有直接的母系血源,固然是新發現。但他質疑,台灣原住民有十多族,其中帶有B4a1a基因者以阿美族最高達44%,其次的雅美(達悟)族為14%,而其他族群有B4a1a基因者相當低,彼此高低落差太大,有可能影響取樣及研究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