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外交部籲踴躍公投 保台嗆中國

 黃志芳:慎防中國再耍出奧步

〔記者范正祥、彭顯鈞/台北報導〕外交部長黃志芳昨天召開記者會再次預警指出,必須慎防中國可能會在立委選舉前後這段期間使出「奧步」,在國際上進一步打擊台灣民心士氣和政府威信。呼籲台灣民眾一定要藉著選票、特別是行使公投的權利,充分表達台灣人民的集體意志和力量,這是台灣自我防衛最有效的武器。

黃志芳強調,當前外交情勢嚴峻,現有的二十四個邦交國,一個都不能掉以輕心!

黃志芳說,根據各種跡象顯示,中國非常可能會在這個週末台灣選舉時,使出「奧步」打擊台灣外交,也很可能會在高層出訪或參加友邦元首就職典禮時,出手打擊政府的威信。

面對媒體詢及,馬拉威是否與中國簽署「建交備忘錄」?黃志芳表示,馬國政府並無針對此事向台灣做任何說明,台灣也不能根據馬國媒體的報導就去質疑。台馬邦誼四十二年,從馬拉威獨立建國就與台灣建交迄今,台灣對台馬關係還是有期待的。

黃志芳指出,中國無所不用其極拉攏馬拉威,中國外長楊潔箎正在南部非洲活動,外交部全面警覺。而楊潔箎在南非提及要跟所有國家建立外交關係,「這句話就是中國三光政策一定要硬幹到底的另一種說法」,但台灣外交團隊不會坐以待斃,不能因為中國使出外交「奧步」,就退守台灣,更要積極拓展外交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