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朋友比辦公族 更易患心血管疾病

記者胡清暉/巴塞隆納報導

在民眾印象中,大多白領階級終日坐在辦公室,少運動又經常應酬,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應該比整天勞動的藍領勞工高。不過,根據瑞典一項長期追蹤調查顯示,勞工階級比白領階級更容易罹患心血管疾病,初步研判,可能與瑞典勞工下班後的飲酒習慣有關。

ESC歐洲心臟醫學會連續五天在西班牙巴塞隆納召開年會,瑞典Sahlgrenska大學醫院發表一篇內容為職業與心血管疾病的長期追蹤研究,該研究依據瑞典社經系統的五大職業類別,追蹤對象約七千人,發現職業分類中的最低一級者,曾因心血管疾病住院、死於心血管疾病者,比第一級多出七十%。

儘管該研究指出社經地位與心血管疾病有密切關聯,然而,罹病原因、危險因子仍有待後續分析;與會的國內醫師表示,國內勞委會日前也曾有類似的研究結果發表,發現台灣的藍領勞工(司機、服務生、工人等)心血管出問題的風險,約為白領階級(一般行政人員、業務員)的五點三倍,且罹患高血壓、糖尿病、肥胖的比率,都顯著高於其他工作者。

至於在白領階級之中,經理以上的管理階層心血管疾病風險最低。

國內醫師提醒,雖然藍領勞工在平日工作中勞動量大,但多半是無氧運動,真正有益健康的通常是快走、游泳等有氧運動,因此勞工朋友們別以為平日工作很累,就可以不需要運動。

另外,醫師也分析,部分勞動工作者的經濟條件較差,飲食較不講究,也不常蒐集健康資訊,因此較缺乏健康管理的觀念及習慣。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6/new/sep/6/today-medicine4.htm
http://www.youtube.com/v/jBIuWnNNeXE" type="application/x-shockwave-flash" Wmode="transparent" width="425" height="3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