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6.8.30

涉內線交易 大霸董座夫婦起訴

 隱匿中國投資巨額虧損

〔記者何瑞玲、王憶紅/綜合報導〕曾高價邀港星鄭秀文代言手機品牌的知名手機DBTEL製造廠大霸電子,負責人莫皓然與郭佩芝夫婦,因隱匿中國投資失利巨額虧損訊息,兩度在公布重大訊息前,連續出脫合計逾七萬張股票,涉嫌違反證交法,北檢昨天偵結,將莫皓然夫婦及財務協理莊慧玉等三人起訴。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6/new/aug/30/today-t1.htm

大霸發言人陳秋鳳表示,尚未接到起訴書,不便回應。

起訴書指出,莫皓然是大霸電子董事長,妻子郭佩芝是副董事長兼總經理,兩人並投資包括敦暉、聯日、高陞、佳隆、吉慶、東聯等六家公司擔任董事長,成為大霸的股東,再由大霸轉投資上海迪比特公司,也由夫婦倆擔任負責人,九十三年上海迪比特公司的營收大幅衰退,莫皓然夫婦擔心依規定更新財務預測後將使大霸股價下跌,在同年十月發布財測前的一個月,即指示莊慧玉大量出脫大霸電子股票三萬多張。

 公布財測前大量賣股票

去年三月間會計師前往中國核帳,發現上海大霸電子在九十三年度未經會計師查核自結損益虧損近十億元,又九十四年出清存貨降價賠本,造成巨額虧損,要求回溯評估存貨降價損失否則拒絕為年報簽證,最後經重新調整損益,大霸電子虧損逾十九億元。莫皓然夫婦又在五月一日重大消息公開前,大量出脫大霸持股,合計兩次出脫逾七萬張。

檢方認為,莫皓然、郭佩芝、莊慧玉三人涉嫌違反證交法內線交易罪,昨天偵結起訴,並請求法官加重其刑。

莫皓然夫婦去年九月被檢調約談後,大霸轉投資的百慕達大霸控股公司、上海迪比特公司、上海大霸電子公司,遭到中國銀行緊縮銀根,進而凍結。中國公司目前已陷入停擺狀態。

 中國公司陷入停擺狀態

大霸在中國全盛期的員工兩萬多人,目前計畫在九月拍賣中國的母公司─百慕達大霸控股公司;台灣方面,員工目前也只剩下六十多人,可說是典型投資中國失敗,殃及台灣母公司、投資人的例子。

八十九年四月十一日,大霸股價曾在盤中創下一百五十五元的歷史高峰,昨日則以跌停○.八七元作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