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ㄟ阿公蔣渭水

■蔣朝根

蔣渭水是國民黨秘密黨員,真耶?非耶?

台灣總督府醫學校學生時代(一九一○ - 一九一五年)蔣渭水就秘密結社,反抗日本殖民統治,募款支助孫中山革命,組暗殺團以霍亂菌謀殺袁世凱,天不怕地不怕的行徑,的確是熱血革命男兒,而與蔣渭水交往的王兆培、翁俊明都是同盟會秘密會員,蔣渭水「有可能」學生時代就是同盟會的秘密成員。

台灣非武裝抗日路線有二:一是受梁啟超影響,林獻堂所領導的台灣議會設置的路線,一是受孫中山影響,蔣渭水領導的易世革命路線。台灣文化協會設有總理,蔣渭水也曾籌設以「台灣同盟會」為名稱的政黨結社,其設計的台灣民眾黨的黨旗,也和孫文反抗帝國主義,追求主權在民的精神一貫。一九三一年,蔣渭水的大眾葬,台灣人也以孫文氏的葬禮葬之。然而,孤島台灣的非武裝抗日,完全沒有外援,四分五裂的中國自顧不暇,北伐統一後的中國,也沒有正視台灣的非武裝抗日運動,只能說,當時殖民地台灣人,單方面憧憬中國革命的成功,曾寄望同受帝國主義壓迫的海峽兩國,能互相提攜,對抗強權。

一九二九年,中國國民黨為總理孫文舉辦的奉厝大典,台灣民眾黨曾派員前往致意,花圈雖被接納,參加典禮卻被拒絕,如果真是秘密黨員,當時的中國國民黨何以會拒絕蔣渭水的代表?

戰後,最令人諷刺的是反抗殖民統治者被貼上日據時期御用紳士標籤,御用紳士變成行政院長官公署的紅頂商人蔣渭水的舊同志廖進平、黃賜、陳炘、林茂生、楊元丁都死於二二八台灣民眾黨的舊同志,如陳旺成、張晴川、白成枝、廖進平、蔣渭川、郭國基都列名「二二八事變首謀叛亂在逃主犯名冊」的三十名中蔣渭水的三子蔣時欽,因代表「台灣省自治青年同盟」在中山堂發表要求高度自治實施民選的演說,也遭通緝,亡命天涯有家歸不得。蔣渭水的女婿,基隆中學校長鐘浩東,也因反抗國民政府,在白色恐怖被槍殺,如果蔣渭水真是秘密黨員,那麼國府為何會大力整肅蔣渭水的舊同志?毫不留情的對付蔣家後代?

「馬市長」重視渭水先生的行誼,希望是出自發揚蔣渭水精神的真誠,不帶政治色彩,蔣渭水不是民進黨的,也不是「馬主席」所說國民黨的,而是全民的。至於蔣渭水是不是秘密黨員,並無直接證據,就讓文獻自己來說話,後人自己來判斷吧!

(作者為蔣渭水之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