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5/03/19 03:12 Video
盜採砂石暴利十億 南縣議長吳健保遭聲押
南縣/藍軍議員連署 盼議長吳健保交保

台南縣議長吳健保涉盜採砂石,18日凌晨遭聲押。
東森記者林志文/台南報導

台南縣曾文溪疏浚工程爆發官商勾結弊案,台南地檢署黑金專組逮捕涉案的台南縣議會議長吳健保進行偵訊,訊後承辦檢察官陳鋕銘以有逃亡串證之虞,向台南法院聲請羈押,同案被告蔡明達、黃明德收押禁見、郭文仲5萬元交保。19日凌晨,吳健保也被檢方依賭博、竊盜罪嫌,與陳振姜同被收押。

檢方指出,吳健保涉嫌在服務處後方開設賭場,竊盜指的是他涉嫌竊
取國土,造成曾文溪河床、兩岸的河堤可能崩塌的危機。至於另一涉案
國民黨台南縣議員立法委員李全教的弟弟李全富18日被傳喚仍未到案說明,檢方考慮發出拘票,請他到案說明清楚。

檢方在調查獵龍專案張錫銘於今年農曆春節前勒索李全富3000萬元一案,意外發現這宗民代、黑道綁標曾文溪疏浚工程,假疏浚真盜採高價砂石牟利超過10億元。

200多名檢調人員17日兵分48路,搜索疏浚現場40多處、李全富住處、服務處帶回大批帳冊、土單,查扣60多部挖土機、砂石車,並將疏浚現場工頭、司機、會計等100餘人,帶到台南縣善化分局作初步偵訊筆錄。

搜索過程中,在蔡明達、黃俊銘處搜到1把制式手槍、10顆子彈,立即將蔡明達、黃俊銘拘提。此案重要股東蔡明達、黃明德目前被收押禁見、郭文仲5萬元交保。

富欣企業涉嫌自去年3月以5000萬元標得第六河川局疏濬工程後,就開始盜採砂石,傳聞吳健保是幕後主持人,包括縣議員李全富也是股東;吳健保全盤否認自己是公司股東,強調自己只是與李全富有金錢借貸往來,也沒有開設賭場。

檢方調查指出,擔任幕後富欣企業行老闆的南縣議長吳健保,涉嫌利用黑道借牌綁標取得1年5000萬元的曾文溪疏浚工程,實際是假疏浚盜採高價砂石,疏浚僅需挖深4米,卻超挖深至13米盜採高價建築砂石,再以鬆軟未運出的土質回填,破壞河床結構,令河堤、橋基動搖,遇到大雨沖刷附近民眾生命安全堪慮。

盜採砂石暴利十億,南縣議長吳健保遭聲押。

2005/04/27 00:11
南縣/藍軍議員連署 盼議長吳健保交保
 
東森記者顏大堡/南縣報導

台南縣議長吳健保因曾文溪疏浚弊案遭到台南地檢署羈押,國民黨台南縣議會黨團書記長姚溪海日前前往地檢署表達關心後,26日又發動黨團議員進行連署向地檢署提出陳情,希望能讓吳健保在即將召開的定期會前獲得交保,返回議會主持議事運作。

國民黨在台南縣議會50席的議員中佔有20席,其中包括議長吳健保。

所有國民黨籍議員26日陸續出現在國民黨台南縣黨部,為向台南地檢署提出陳情進行連署,姚溪海指出,吳健保因案經台南地方法院裁定羈押,迄今已逾1個月又8天,希望能加速偵結,讓吳健保早日獲得交保,適時返回議會,主持議事。


國民黨籍議員一致指出,所有的議員都相當關心吳健保目前的情況,更希望吳健保能早日獲得交保,希望檢方能加速偵辦進度,讓吳健保早日獲得交保,返回議會主持議事運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autiamd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